诸子百家与天下治法作文【3】
进入了中学,学过了历史,我看到了自春秋战国以后,诸子百家的思想对各朝各代的治理手段的影响,想到的也很多。
看秦朝,焚书坑儒,只支持法家思想,中央集权,以法治国,我并不能说这有多么不对,但是,秦始皇不是法治有错,而是法治过了头,听不得别人一点怨言,听到别人反对他焚书,就动手坑杀儒士,到最后,秦朝也只是个短命王朝,仅有15年的政权统治,就被农民起义推翻。
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也是为了加强思想控制,可是,他独尊儒术的行为没有体现在治国治天下上,连年征战,耗资巨大,这并非是儒家思想,官员的选拔是从儒书中选取的题目,因此,许多其它学派的才子因此而江郎才尽,虽说儒家思想影响深刻,但是这种才能,思想的虐杀,并非是儒家思想本意吧!
在春秋结束之后,秦始皇采用的是法家思想,儒家思想曾遭到冷落,如果说董仲舒将儒家思想改进的比春秋时期更令人能够接受,以至于汉武帝将儒家思想采用为几千年来的正统思想,那么被称圣人的除了孔子应该还有董仲舒才对。
用一种幽默的话来说,董仲舒向汉武帝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也是为了弘扬儒家思想,而汉武帝正为加强思想控制的问题而发愁,董仲舒提出这个建议,于是两个人一拍即合,正合适。
暂且不管他们是不是各有所思,就历代皇帝的统治时间来看,一个政权顶多就维护800多年,况且周朝大半部分的天下几乎都是别人坐的,那些霸主根本没把他当回事。
于是,我心里就有了一个想法。
治理天下未必只采用一种学说,尽管汉武王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但是老子,庄子,韩非,仍是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如果从多角度来看,中央上实行法治,也就是中央集权,而外交方面,实行儒家思想,也就是以礼、德与西方国家交好,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实行墨家思想,主张兼爱和非攻。
这样,从多方面下手,才能治理好天下。
其实,维护好一个政权,并非一定要加强思想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