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最后一片叶子落下时,生命就都结束了,我也得离开这个世界而去了。”这是《最后一片叶子》中的句子,它无形中揭示了一个事实:人离不开赖以生存的大自然,更离不开水!
有人说,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但我可以肯定地回答:不是这样的!虽然地球有70.8%的面积被水覆盖,但97.55%的水是海水,既不能直接饮用,也不能灌溉。
在余下的淡水中,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水,还不到世界淡水总量的1%!我们不能埋怨上苍对我们的不公,给了我们一个缺水的星球;相反,我们应当感到自责,上苍给了我们一个多么美丽的星球,可我们呢?
“一元七角一吨水,太便宜了,有什么省头?”耳边老是清晰地回响着这样一种声音,紧接着脑海里出现一幕幕的镜头:宾馆、食堂、公共宿舍等的漱洗间里,许多水龙头开着,任清冽的水哗哗地流着。
这流淌的清水,恰似地球母亲伤心的泪水。
眼前还时常浮现出,电视里那个既夸张又现实的公益广告:有人在用天价,拍卖地球上最后一升空气和最后一滴淡水。
这不是危言耸听,在我国北方一些缺水的山区,为了生存,人们要到几十里以外的地方去汲水。
车拉、驴驮、人挑,那是救命的水!
水不仅仅是水。
它是生命的蕴藉,是生命的体现,更是生命之本源!没有了水,鲜花将无法怒放,就没有蝴蝶蜜蜂为它们舞蹈;夏天,
我们再也看不见那萤火虫的小灯笼,也听不见青蛙、知了的歌声;没有了小溪,也看不见小鱼、小虾那美丽的身影……啊,那将是个多么可怕、冷清、毫无生机的世界!
无法想象,如果有一天地球上没有了水资源,那人类的文明将会如何?到那时,也许只是灰飞烟灭,一切的一切都只会淹没在漫天飞沙之中。
到那时,也许一片片的绿水会被无垠的黄土所覆盖,自由地在蔚蓝的天空飘浮的白云会被滚滚黑烟所替代。
于是,我分明听见了水的哭泣,云的叹息。
水是人类生存之本!我们现在谈学习,说理想,可是如果有一天我们连最基本的水资源都没有了,那我们还怎么生活?更不要说学习和理想了。
所以,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带动他人节约用水、节约各种资源,大家齐心协力,共同珍惜每一滴水,保护每一份水资源,厉行“节约用水,从我做起。”这句话,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水,滋润青草以碧洁的希望之绿;清掂花朵以细腻的雅致点缀;澜济树木以参天的羁凛枝体。
而现在,它在衰退,在悲鸣,在时间的折磨中低声呻吟。
不过人类的挽留之念和实际行动,必然可以让它恢复往日的神采!同学们,让我们接受时代的嘱托,接受明天的邀请,许下宏愿吧。
在未来的日子里,用我们美丽的青春与闪光的美德,为家乡铸造新的辉煌!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2】
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吗?答案是否定的。
我国的人均岁资源本来就不丰富,可我国还是有很多人不懂得水的重要性,不懂得珍惜水资源,要是我们再不注意节约用水,我们将面临严重的水荒!
经过近些天的调查,我发现人们浪费水的现象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洗澡擦沐浴露的时候,没有把水龙头关掉,让水一直流着,虽然擦沐浴露用不了多少时间,但是也浪费掉了不少的水。
如果擦沐浴露浪费掉的水有像洗脸盆那么多的话,那么日积月累,浪费掉的水可就不止一个小小的洗脸盆那么多了。
要是一家人都是这样,十户人家都是这样,一百户人家都是这样,依次往下推,那么我们该浪费掉多少的水呀。
所以,洗澡擦沐浴露时,一定要记得关掉水龙头。
二、随着科技的发达,现在家家户户洗衣服几乎都不用手洗了,取而代之的是洗衣机。
的确,用洗衣机洗衣服很方便,洗出来的衣服也不比手洗的效果差。
但是,洗衣机洗衣服都是不断地来回冲洗,直到把衣服洗干净为止,这样来来回回也有三四次,而每一次冲洗过后的水都是直接顺着水管流入下水道。
记得有一次我们老师家的洗衣机坏了,不能自动提供水,所以老师只好自己提水放进洗衣机,洗完衣服也就已经提了六桶水,而这六桶水有直接流入下水道,
不是很浪费水吗?假设一家人一天只洗一次衣服,那么一天光是洗衣服就浪费掉了六桶水,二天就是十二桶,三天就是十八桶水,一年要是算365天,也就浪费了2190桶水。
这多么浪费水啊,所以,要是实在想用洗衣机洗衣服的话,就可以用一个大桶把每一次冲洗衣服排出的水存起来,可以用来冲厕所,浇花等。
三、现在不管是开大会还是开小会,每个人的桌上都会放上一瓶矿泉水,避免口渴的时候有水喝。
可是,有一些人喝了水,开完会后又不把那瓶水带走,就算带走了有一些人也是随手乱丢,何况被扔掉的矿泉水大多都是只喝了一两口的,
多一些的话也就是一半,很少有喝完的;其他剩下的水也都只能白白的浪费掉,根据统计,因为开会浪费掉的水一年就有90亿瓶。
这可已经不是一个小数目了,我们可以把开会时桌上的矿泉水带回家,渴的时候就喝,喝完剩下的空瓶子还可以废物利用,这不是一举两得吗?
四、洗完菜、米或碗的水直接倒掉。
有许多人认为,洗完菜、米或碗的水已经没有用了,直接倒掉就可以了,这样做是很浪费水的。
其实呢,这些水是可以二次利用的,它们可以冲厕所,浇菜、浇花等等,就不需要再用干净的水来冲厕所,浇花、浇菜啦,这样不就可以节约一些水了吗?
打开水龙头,清洁甘冽的水便哗哗流淌。
然而,自来水并非“自来”,而是来之不易!有的取自于几百米深的地,有的引自几十千米、几百千米的某条江河、某座水库,
还要经过水厂的净化、沉淀、杀菌……期间需要多少道工序,多少人的辛勤劳动啊!所以我们要牢记古训——“细水长流”“饮水思源”。
要节约用水,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