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3】
节俭就是勤劳和俭朴,指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珍惜劳动成果,用钱有节制,不铺张浪费,自己动手制造劳动财富。
诸葛亮曾说过:“静以修身,俭以美德。”这不正体现出节俭对于提高自身道德的修养有着重要的作用。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们学的第一首唐诗就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节俭,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今天的社会里,更显得意义深长。
但是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人出现一种比阔斗富的不良现象,把勤俭的美德当作“过时”的观念加以否定,甚至认为勤俭节约是一件特丢人的事。
作为21世纪中国的建设者,必须从有效开发和利用资源出发,崇尚节俭、适度消费,牢固树立资源危机意识、勤俭节约意识和节约资源人人有责意识,以崇尚节俭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
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时刻牢记勤俭是美德,节约是责任这句话。
建设节约型社会也离不开我们每一位职工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努力实践,资源的循环利用和社会环境的净化需要从我作起,从身边作起,从一点一滴作起。
节约其实很简单,伸出手关掉空教室的电灯,轻轻扭紧放水的龙头,购物时带上环保袋,一张纸可以双面写,集体聚会饭菜不多点,剩菜剩饭打包回家。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代圣贤的生活十分节俭,经常穿粗布衣,吃米饭,喝米菜汤。
我国北宋时期着名的文学家、书画家——苏东坡,也把节俭作为自己的生活习惯,以节俭来提高自身的修养,他在生活上坚决反对奢侈浪费。
有一年,他被贬黄州,俸禄减少,这给生活上带来了诸多不便。
为了渡过困境,它不仅辞退了身边所有的仆人,而且自己更加节俭,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份完整详细的开支计划,
把所有的收入和手边的钱都集中起来,然后将这些钱分成十二份,每月一份,每份又平均分成三十份,每天只用一份。
他就是这样“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度过了难关。
节约,是对家庭幸福的盘算,更是一份社会义务的担当。
节约是一种远见,一种态度,一种智慧。
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
我们应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生活方式,坚持从自己做起,从每一天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
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只有时时处处、点点滴滴都节约,我们才能节约资源,也只有时时处处从我做起,这样我们的地球家园才会永远美丽富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