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在夸女生时都会说:“你长的真美啊!”可是又有几个人明白美的真正含义呢?
如果要判断一个人的外貌是否美丽,想来时极为容易的。
但要知道一个人的心灵是不是美丽的,却不是那么容易的。
因为心灵是无形的,你并没有办法看到他,触摸到他。
有很多人会用外貌来确定自己对别人的第一感觉,当然我不否认外貌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深刻的,可是你怎么就知道他的心灵会和外在一样呢?有些外表美丽的人可能心灵并不美,甚至是丑恶的。
而有些人外表平凡,不美甚至有缺陷的人,心灵却很美,具有善良、智慧、勇敢的品格。
俗话说的好“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有的人容貌出众却心怀叵测;有的人身体强健却意志薄弱。
譬如:古希腊哲人苏格拉底,具有很高的智慧,但他的面孔,据他自己描绘,却是突眼,大嘴,朝天鼻子,显得很蠢笨。
三国时诸葛亮的妻子“阿丑”是一位相貌丑陋却聪明过人的女子,连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对她也刮目相看。
写到这有可能会有人说我多管闲事,美就是美那有那么多说头。
的确,美,是感观上的体会。
如果仅仅从语义理解,美是指味、声、色的好。
可做到这些就是人生真正上的完美了吗?
车尔尼雪夫斯基认为:要使人成为真正有教养的人,必须具备三个品质,渊博的知识,思维的习惯和高尚的情操。
知识不多就是愚昧,不习惯的思维,就是粗鲁或蠢笨,没有高尚的情操,就是碑俗。
让我们记住车尔尼雪夫斯基的这个忠告,做一个心灵美的有道德修养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