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鱼的秘密【5】
星期天,阳光明媚,爸爸带我去集市里买菜。我看到了街边有许多卖金鱼的人呢!就吵着闹着要买金鱼,爸爸很爽快的答应了,帮我买了两只生龙活虎的金鱼。
回家以后,我把它们装在大大的鱼缸里,兴奋地看着它们游来游去、吐泡泡。晚上,我半夜起来上厕所,经过客厅时,看见两只小金鱼正在睡觉,它们睡觉时是扎在草堆里肚子朝上的,那样子可真奇怪,走近去观察,发现金鱼的眼睛是睁着的,我吓了一跳,金鱼不是睡着了吗?怎么眼睛还睁着!我惊讶极了,连忙拉起爸爸,问:“金鱼怎么睁着眼睛睡觉啊!”爸爸笑着说:“因为金鱼没有眼皮,所以睡觉时是睁着眼睛的。”我似懂非懂,迷迷糊糊的上床睡觉了。
第二天,我打开电脑查资料,知道了为什么金鱼睡觉是睁着眼睛,那是因为金鱼在水中不动时,就是在睡觉,鱼没有眼皮,所以不会闭眼。还知道了鱼也有各种各样的睡觉方法。仔细观察我们饲养的金鱼,你就会发现,它们到了夜晚,就会躲到鱼缸内的小假山,水草等暗处一动不动。这就是鱼睡觉时的状态。至于金鱼为什么没有眼皮,是因为金鱼生活在水里,眼球不需要眼皮来眨眼保持湿润,所以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眼皮就退化了。
通过观察金鱼,让我更加想继续探究大自然中的一切生物,也让我们明白了:只要细心观察,才会有所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