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无聊就顺便看了<<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还看了众多的中外评论,有人认为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很有教育意义,而另一方认为穷爸爸富爸爸观点荒诞甚至害人。
不管<<穷爸爸富爸爸>>是瞎编还是怎么的,但是我觉得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完完全全找到对应的两类人,穷爸爸和富爸爸。
让我慢慢道来<<穷爸爸富爸爸>>里提到的穷爸爸和富爸爸在我们中国社会对应的影像:
穷爸爸要么很重视教育,要么很忽视教育。重视教育的,认为学校教育就是一切。教育子女“好好学习才能找到好工作”,别人给什么书,就念什么书。学校毕业了,以为教育就结束了;忽视教育的,一根筋认为,“教育有个屁用,大学生连工作都找不到呢,人家没念书的还当老板呢”。这些都是无知,有可能意外发财,但不会系统的发财,把目前让他发财的门路去掉,他就很难再发财;
富爸爸却是非常重视教育,不同的是教育不一定是学校教育。去参加炒房的培训班上网学习财务知识,去义务市场观察商人如何待人接物(沟通能力),去拜访某个富翁问他是如何赚钱,读一本有助于跟人打交道的心理学的书。。。这样的教育才是有用的教育。而且教育是一生不断的。
穷爸爸认为儿女好好念书以后找份安稳的工作。跟儿女对话是“工作找到了没有?”“工资多少?包吃包住吗?”,“好好干,要让老板看重,加薪”等等;
富爸爸却是认为为别人工作从长期来看解决不了财力问题,不要为钱工作,要让钱为你工作除非你真的很喜欢某个特定的职业,如果念书不能让钱为自己工作,说明念书方向错了。
穷爸爸认为为别人(政府)工作才保稳,自己做生意风险大;
富爸爸却是认为从长期来看自己投资风险比打工小,甚至小很多。
穷爸爸说也想自己做生意,可是做什么呢?懂得做什么我还用上班吗?不跟你瞎掰了,我明天早上7点还要起来赶着上班呢;
富爸爸却认为这是典型的身体勤劳,脑袋懒惰,思想控制力不够。就是你要上班,也要时刻想出自己的事业,持续的思考总会出结果。
穷爸爸看到天价宝马车,说“我买不起”,或者“等下辈子吧”;
富爸爸却是不能容忍自己说“我买不起”,而是说“我怎样才能把它买下来呢?”
穷爸爸自己承认自己是穷人,嘴里经常挂着“人家我是没钱的人”,“我没有像某某那样有钱”,“人家有钱,我哪能比”,“有没有适合我穷人发财的创业方式?”等等;
富爸爸就是身无分文,衣服破烂,也是认为自己是富人。因为今天不是富人,明天也是,就是明天不是,后天也要是,后天再不是,终有一天是。35岁不是,80岁也要是。
穷爸爸是最怕风险,做事稳稳当当,按照大众或者大众思维办事,不敢出错。比如大家都说“铁饭碗”好,于是也拼命叫儿子好好念书搞个“铁饭碗”。或者有一天终于决心投了几万做生意,却亏了,就想被蛇咬了一样再也不敢投资了;
富爸爸却认为胜败兵家常事,不要怕风险,就是亏了几十万也是坦然面对,总结经验,越战越勇。
穷爸爸从不把钱给别人,对钱很小气,因为他说“我自己都没钱,哪有办法给人?”;
富爸爸认为穷人比富人更贪婪。他认为给出钱是致富的一个法宝。你给的越多,回报的越多
穷爸爸贪小便宜,听说某超市明天早上7:00-9:00有5折优惠,早上5点就在超市门口排队;
富爸爸说“有这样的时间去超市早上5点就开始排队省一些买菜钱,还不如花这个时间到房产论坛看看哪里有潜力的房地产可以挖掘?”。
穷爸爸喜欢感情用事,比如有天被人说“哎呀连车都没有啊,有车多帅啊”,于是他一狠心付5万首付买了一部20万左右的车专门是为了自己在别人面前看起来好看,从此过着每天还贷的日子,为了还贷还拼命加班呢;
富爸爸喜欢用脑袋(理性)思考,认为“感情给你带不来任何东西(emotion gets you nowhere)”,买车前,他会问道“买这部车可以给我带来更多的钱吗?”,“如果钱不够,我可以把5万块投资到哪个项目赚取足够的钱再来买车?”。
穷爸爸脑袋里装的就是薪水工资,如果一个月没有固定的工资,就觉得自己是无业游民。他们心里想的讨论的,就是“加薪”,“哪个公司好”,担心被炒鱿鱼,这个月又加了500的薪水,心里美滋滋的,视老板领导为最大的父母,随时添他们的屁股;
富爸爸认为领别人的薪水工资是短暂的行为,就是有为别人打工时,他们视老板领导为朋友,合作伙伴,客户,老师甚至是员工。边打工边想着如何自己发展出一个商业,让别人领薪水工资。
穷爸爸喜欢的哲学是“什么人吃什么饭”,认为什么能力赚什么档次的钱。有人跟他说“你也可以赚大钱,找些路子”,他说“我没那本事”,“我的能力我清楚”, “只能挑1担水的,就不要去挑2担水”;
富爸爸认为赚钱跟能力关系不大,跟观念有关。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
穷爸爸喜欢一窝蜂,用感情思考多过脑袋思考,有人说某只股票好,不管三七二十一也跟着买,有人说加入某某(传销)会成为富翁,一窝蜂拼命往里挤,说“我亲戚难道还会骗我?,“或者人家都登上报纸了,应该没错”;
富爸爸喜欢反向思维,大多数人都在做的时候,他会打个问号,喜欢另找绝少人使用的方法,行动前用脑袋冷静的思考。
穷爸爸或者只喜欢跟穷人扎堆,心里仇富。或者只是看得起富人,看不起穷人;
富爸爸跟什么人都合得来,都平等对待,因为每个人都用得着,都可以从每个人那里学得到东西。
穷爸爸为了获得更高的薪水,又花钱花时间去进修更高的技术职称(文凭),进修回来还是为别人服务;
富爸爸认为还不如去请另一个技术职称(文凭)高的为我工作,自己技术再好,如果为别人工作,只会为雇主带来更多的钱。
总之,<<穷爸爸富爸爸>>整本书一遍又一遍要我们接受如下的观念,那就是:
除非你是汤姆克鲁斯或者刘德华既有特殊艺能也有好运气,一般大众要想发财必须得改变观念才能系统的发财,并建议你得拥有如下的东西:
给你带来利润的资产(assets),包括公司,店铺,股票,基金,债券,带来利润的发明专利,特许经营权或歌曲之类,带来收入的房产,价值会提高的收藏品(等等。
这道理大家其实都知道。感觉<<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应该给我乡下的老爸看看,我的老爸全部符合上面穷爸爸的影像描述。他真的穷,一辈子是为人打工的工人,虽然经过省吃俭用他的存款也有近20万,还是给我买房首付都不够。
看了<<穷爸爸富爸爸>>,我真不知道该不该再听他的话了。他养育我这么多年,供我念书不容易。。。。看,我又感情用事了,又一窝蜂了,他供我养大成人我就一定要为人打工一辈子吗?看了<<穷爸爸富爸爸>>我觉得原来我的选择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