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
星期天,我在书架上翻书时,偶然看见了《昆虫记》这本书,我想查找资料,又一次翻开了昆虫学家法布尔是如何描写昆虫的。
但我打开后,我被书中的一切吸引住,我满怀兴趣和好奇心地读起来,从前言中我了解到《昆虫记》又洋洋十卷之多,翻译成中文有两百多万字,从理论和科普意义上说,《昆虫记》算得上是一部生物学著作,然而从作者的生动叙述,语言细腻描写和
丰富独特的想象力上来说,它又堪称为一部极佳的文学名著。书中的内容又很多,比如:黑肚皮的塔蓝图拉毒蜘蛛的故事,虎纹园蛛以及狼蛛的家庭生活,天生攀岩家蟹蛛所结带黏性的网还有蜘蛛离乡记等等。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内容还是”松毛虫的故事”。故事中的松毛虫都很有集体主义精神,在一只松毛虫结网时,别的松毛虫不会只顾自己的窝,如果它看见前面有同类在织网,一定会拔刀相助,跟着前面的松毛虫一同吐丝,领头的松毛虫此事任务都很重,它要一边探路一面吐丝,比如一队松毛虫围着花盆的缸沿结网,他们就会一只跟着一只,排着整齐的队伍,可能偶尔会有几只走出来,但那是很少的……。
读了这本《昆虫记》后,我真是受益匪浅,启发很大。我觉得法布尔能天天观察,时时观察,不怕辛苦,不惧怕困难,通过自己认真仔细观察写出了这部详细的《昆虫记》,他改变了许多人的错误看法,这种探索科学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我应该学习他好学钻研,勇于探索实践的精神,遇到问题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因为科学知识来不得半点虚假,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得科学知识,长大后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