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
拜!如左右!
诸笔不知何言,唯泪抒怀。忆君卿卿之爱,缠绵至深。尝于夜阑思君之时,恍如亲临。鸿雁之书,虽千言万语,然道不尽心中所思,唯患汝不明吾之心也。
与君相识偶然,汝惊鸿艳影,轻盈如雁,与众不同。虽一眼而已,然印于心间。吾尝思君乃何人?然患惑不解,罢之。而今观之,此乃天意也。
与汝相爱数月,汝对吾之情,天地可鉴。诚感汝之真情,泪溢脸庞,尝感愧对汝之真情,而伤汝之心也。
汝为女人,需凡事内敛,烟酒可止,脾气可止。闲时少至夜场,多看文史,增其内涵。汝性情率直,亟待收敛,凡事需藏于心,而忌锋芒于外。可阅《中庸大学》或《曾国藩家书》,尝阅尝思,待到深处,可止性情。或阅《唐诗宋词》,以弥年少未学之憾。书吾皆有之,可与君。汝嗜酒如命,豪饮无度,汝乃女儿之身,敬请自重。况乎酒驾甚危,其家中老母盼汝归家,望君能戒之。
公司关系,最为复杂。商贾之徒,以利为先,古之如此,而今亦然。鸟尽弓藏,兔死狗烹。需多加堤防,而免卸磨杀驴之危矣。
古语云:三人成虎,众口铄金。虽江湖言传汝言甚多,然吾全然不信。吾与君相知数月,甚知汝之性情。断然不会做此等之事。无聊之言,何足轻信。望君付诸一笑,坦荡对之。
今生若不能娶汝,乃心中第一憾事。至吾知儿女情长以来,最愧对之人,乃汝也。忆汝为吾所作之事,皆用心良苦。然吾却不能给汝之希望,吾每于思此,尝痛心疾首,泪于心中。
吾爱汝甚,尝愿一生爱之。吾也知汝心意,非吾不嫁。君不见有诗曰:十里平湖霜满天,寸寸青丝愁华年。对月影单望相互,只羡鸳鸯不羡仙。吾只盼他朝一日,能与君相爱一生。
爱汝,至死而无万悔。
某人某年某月书
代笔情书二
谁忘却了谁默下的夙愿,又是谁辜负了谁的指间流年?
经历了刻骨铭心的切肤,就也当是渡过了命中注定的劫数。所以才有了不悲不痛,所以才不会强求。
六月的广州,闷热异常,时不时下一场暴雨,闷雷阵阵,清洗那不是很明亮的天空。
心无旁骛,才不会被声色迷惑;心没杂染,才能不为葛藤缠绕。
欢喜,因为能有所解脱;彷徨,因为这离去的悲伤。
脑海中的镜像,逐渐清晰,又慢慢模糊,突然碎成很多片,这次,是真的看到了你的影子.....
当爱情遥远得无力触及,我轻轻敲了敲你的门,你紧贴着门扇,犹豫着是否要打开时,我已经走远,那么,请让我继续走,而你也继续保持着你如金的沉默。从此,你不必留恋我,我也不需苛责你,因为你已不再牵挂我,我也不能温暖你。
青春流逝,繁华落尽,回忆消散。我孑然一身,走马路过,多年以后,坦然的我,狠心的你,是否会记得,这残忍结局,是否会心疼?只是回忆不在是回忆,是折磨。
黑夜里依然可以看到银丝般的雨水,心湖也因为他们泛起阵阵涟漪,只是很快就没有了水波的纹理。
我默念:不惧怕沧桑人世岁月变迁,静观世间风景直到万象成空。
读《做最好的老师》有感
一本好书带给人的是沁人心脾的快感,是醍醐灌顶的觉悟,是甘露洒心的畅快。近期,我拜读了李镇西老师所著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使我受益匪浅,为了能更好的促进今后的工作,现浅谈一下自己的读书体会。
《做最好的老师》是李镇西老师25年教育教学思想和智慧的精华集粹,全方位地阐述了李镇西老师教育观、学生观、班级管理、思想工作、心理教育以及语文教学的理念与实践。全书集中展示了李镇西老师的教育思想、教学艺术和具体的操作方法。李镇西老师擅长把理性的思考倾注于可读性极强的教育故事中,在一个个跌宕起伏、曲折动人、引人入胜的故事里,作者的教育思想、教育机智、教育技巧、教育情感……浑然一体,读后发人深省,撼人心魄,催人泪下。
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工作中热情有余而思考不足,困惑与迷茫中读读此书犹如雪中送炭,也引发了我对教育的一些思考。想起曾经读到的一则寓言。一位农夫得到一块玉,想把它雕成一件精美的作品,可他手中的工具是锄头。很快,这块玉变成了更小的玉,而它们的形状始终像石头,并且越来越失去价值。我们老师也得到许多块玉——可爱的学生们。但是几年后,并不是所有的玉都能雕琢成令人满意的作品。恰恰相反,我们常常眼瞅着玉石的变化越来越失望。良好的意图,变成了令人失望的结果,这是教育的悲哀。我们于是抱怨学生,认为他们天生就是一块不可雕的朽木。
今天想来,我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我在雕琢手中的玉时,
用的却是一柄锄头。我的教育工作没有做到学生的心坎上。我对学生用心的教育,处处充满痕迹深重的干涉,学生所体会的多是强制力,而不是教育。教育结果可想而知。李镇西老师的教育手法自然而无痕,我想,这才是真正的教育,是教育最美妙的境界!
是的,只有童心才能理解童心,才能够发现学生缺点中的可爱之处,甚至智慧之处,才能够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才能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维。“人之初,性本善”。儿童的心灵比成人纯洁,是不争的事实。教育的过程是让学生尽可能保持童心的过程。不能老用成人的思维、意愿和标准硬是强加给学生当做教育,硬去要求和束缚学生;用成人的冷漠去对待孩子的真诚。而应该是教师与学生的共同成长。如果我们在教育学生学习的过程中用成了锄头,即惩罚措施等,对学生的心灵造成了伤害,一切“语重心长”甚至强制措施的教育都无济于事.
以前,我在教育孩子中不能细腻体察孩子的心理,不考虑把工作做到孩子的心坎上,只是满足于学生表面的、暂时的服从;只有教育者对自己错误的真诚追悔和对高尚人格的不懈追求,才会感染着、激励着学生在人生的路上不断战胜自我,一步一步走向卓越……我想,教育是师生心灵和谐共振,互相感染、互相影响、互相欣赏的精神创造过程。他是心灵对心灵的感受,心灵对心灵的理解,心灵对心灵的耕耘,心灵对心灵的创造。把自己的整个心灵献给孩子们。只有理解了这些,我才明白了什么是锄头,什么才是真正的雕刻刀,
什么是教育的最为美妙的境界!
我由衷地佩服李老师,尊敬李老师,因为他是那么富有童心和爱心。也正是因为是这样,李老师与学生的交流总是充满无限真情,也正是因为这样,李老师以爱回报爱,从而使教育获得最终的“成功”。他的教育,“是充满人性、人情和人道的教育”。回顾我的工作,在各位老师的帮助下,在自己的努力下,我觉得自己总体还是要有更大进步的。但是工作的过程中,我也发现自己丢掉了自己原有的一些很宝贵的东西。
让我们用“心”爱孩子吧,让爱一路伴随他们成长。从而实现爱的教育的最终目的,也就是使学生在感受到老师无私的爱后,再把这种爱自觉地传播给周围的人,进而爱我们的社会,爱我们的民族,爱我们的国家……我也希望自己在以后漫长的工作生涯都能多一些爱心教育,也给学生多创造一些感动。
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