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写下这些文字,是为了我新品味的一部小说,它是《秘密花园》。
《秘密花园》不是一部奇妙的神话故事,也不是深奥的寓言故事;它是一部关于大自然的魔法和美好心灵的故事。一部伴随着我们90后成长的小说;让我们跟随主人公玛丽走进秘密花园,去感受它的魅力,它的神奇……
这个故事发生在英国,不过要从印度讲起,因为主人公玛丽就诞生于此,不以为然,情性乖戾的玛丽在一场可怕的霍乱病中丧失双亲,结果,她被人送到在英国舅舅克兰文先生家,克兰文先生的脾性很孤僻,也很怪异,他的家充满了神奇;原本很讨厌这里的玛丽知道了一个被锁十年的秘密花园,她也找到了那把在地里沉睡了十年的钥匙,当她打开这扇门的那一刻,三个孩子的命运的轮轴就开始改变了;参与其中的另外两个孩子是克兰文的儿子克林和玛丽的表哥迪肯,借助着这股大自然的力量,唤醒了玛丽沉睡的童真心灵,唤醒了克林求生的意识,也唤醒了克兰文的乐观,他不再孤僻,不再反感这个世界。
就是这样,快乐,改变了大家的命运,命运是掌握在我们手上的,而快乐,是转动,命运轮轴的润滑剂;只要我们拥有快乐,就一定能借助这股力量拨开乌云再见彩虹。
同样,这部书还让我想起了伟人海伦·凯勒,这个感动世界传奇女性作家,她传承了自信,乐观的海伦精神。海伦·凯勒不但失去了听力,还失去了视力。我也曾感同身受,因为我曾今也因为手术需要,失明过一个星期,我能感受失去光明的痛苦,那个黑暗而又孤独的痛苦,那种仿佛失去一切的痛苦,这不是常人所能体会的。而且海伦·凯勒连听力都失去了,这样的世界,她都挺了过来。我们这么健康,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诠释生命的美丽;我们也要像主人公玛丽一样,玛丽以前很反感这个世界,结果这个世界给予她同样的回应,而当她用快乐去面对生活,用微笑去感化生活的时候,世界同样给她带来欢乐。
《秘密花园》教会了我“悲观的人,先被自己打败,然后再被生活打败;乐观的人,先战胜自己,然后才战胜生活”。世界很美好,只是我们没有感受到,只是我们缺少了发现美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