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800字【二】
淡淡的忧伤,美好的回忆——题记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特别有意义的书——《城南旧事》。这本书使我勾起一些童年的回忆。
起初我看到书名《城南旧事》仅仅一个“旧”字,就让我浮想联翩,以前的同学、老师;以前的屋子、家;老屋旁的老柳树。童年时记忆的开始,也是一个梦的符号。
转眼间,我的童年也化为了一个梦的符号了。读着《城南旧事》,里面的故事情节,仿佛身临其境。作者的那些往事,好像在我身边发生过一样真切:惠安馆的秀贞,草丛里的小偷,爱笑的兰姨娘,伙伴儿妞儿,不理睬英子的德先叔,从小就陪伴英子的宋妈,患有肺病去世的父亲,东阳下的骆驼队。这些美好的人、事、物都离英子远去了。但唯一没有远去的是英子对童年的回忆。
读完这本书后,我想:美好的事物终究会是要远去的。忍不住再次翻开目录,看见了六个小标题,标题中的每一个字似乎都有魔力,让我不由自主的闭上眼睛,回忆自己的童年,回忆小英子的童年,好像我真的有两个童年一样,两个童年都那么有趣,都那么值得回忆与留念。我又忍不住背诵了英子喜欢的那首小诗,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
蓝色的大海上,扬起白色的帆,金红的太阳从海上升起来,照到海面照到船头。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
睁开眼,我好像又看到了英子为辨别好人与坏人,天空与大海时的样子:“天空和大海都是蓝的,而好人与坏人不都是人嘛!这怎么分?”那种俏皮可爱的样子。想着想着我便笑了起来,而且越笑越凶越大声了。弄的妈妈二丈和尚摸不着头脑,照照镜子,摸摸衣服,最后说:“我怎么了?”但这让我笑得更大声,肚子笑得都疼了!妈妈却对爸爸说,这孩子中了笑魔了。咦?这句话在哪看到过啊?
童年,一个多美好的词儿啊!可是它却是短暂的,小英子的童年过去了,我的童年也走了。不过,回忆童年却是件快乐又幸福的事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