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最好做一条书虫》读后感【三】
读了《长大最好做一条书虫》这篇文章后,我越来越体会到读书的重要性。
《长大最好做一条书虫》这篇文章讲的是妈妈告诉小女儿她非常爱看书,父亲也一样,父亲想成为作家,而妈妈每次读给女儿她自己的童话时觉得很自豪,还讲了,在深夜,每次厂里的灯都是我们家最晚关,家里的电费居高不下,并且妈妈还讲了她自己的想法。
读了这篇文章,我觉得,她们一家三口皆是三条一心一意的书虫,母亲每天不辞疲倦的看书、写童话,父亲一直想成为作家,他读书、写书,而那时虽年幼的小女儿,却也懂得欣赏、倾听,这种品质多么的可贵,爱读书,读书爱,有了书籍,我们才能获得知识,不落后于别人。
其实我也是一条书虫,每次我一看到同学有好看的书,我总要向她借,然后废寝忘食的呆在家里看,有时在家孤独寂寞时,书成了我最好的伴侣,记得有一次,我借了一本书,于是,回到家,做完作业,马上捧起书来看,妈妈喊了我几次都不应,晚上睡觉时,我又翻起书来看,我遨游在书的海洋里,直到妈妈说已经9点30分了,我才躺下睡觉。
作者一家抱有“活到老,学到老”的想法,这是常人所远远不及的。孩子是父母最重要的心肝宝贝,孩子的一点一滴,都完好无损地保存在父母的脑海之中。
现在,许多父母个个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给予孩子厚望,希望孩子学业有成,但是一直苦恼于如何正确引领子女看适何于其的课外书。读了这篇简短而意蕴深刻的文章,你便回瞬间明白这种方法。
现在的孩子很少在课外读物上领悟到更多的知识,把老师的谆谆教诲当作耳边风,学习好似给家长学,给老师学,看课外书就像完成一样艰巨而迫不得已的任务,出于无可奈何。
拿出书,拿出“一目十行”的“看家本领”:摊开书,看三秒,翻一页。但是,这样吃亏的是你自己。
文中说道;“我们家有的是桑叶,不愁把你养成一条白白胖胖的虫儿。”一个形象而贴切的比喻,点明了家长所苦苦寻求的方法,一语突破。
孩子小时候喜欢模仿大人的谈吐举止,一言一行,所以在孩子年幼之时,大人们要以身作责,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才能美梦成真。
我小的时候,在我的奶奶照顾我时,我就养成了这么一个习惯。奶奶是信奉耶稣的,她每天在家都要进行跪拜式祷告,而且每天很早起来朗诵《圣经》。我喜欢模仿奶奶的样子,跟她一齐跪拜祈祷,一齐做“礼拜”。直至今日养成了每天看书的习惯。
读了此文,我仿佛长大了不少,我明白了;孩子爱读书的好习惯取决于家长,父母要做好孩子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