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是老舍写的一本名着。“祥子”是名字,而“骆驼”只是外号。祥子给我的印象很深:一个普通的车夫,勤劳、坚定。但祥子的命运,却是悲惨的。
小说通过一个人力车夫的故事,描绘了旧社会如何把一个正直、善良的车夫毁灭。祥子老实、纯朴,对生活有骆驼般的积极,他的唯一愿望就是买一辆自己的车来拉。后来,经过3年的省吃俭用,他用自己的血汗钱换来了一辆车,但没过多久,却被大兵抢走。第二次他又攒够了钱,却又被那可恶的孙侦探给诈了去。第三次,他娶了虎妞,还用虎妞的钱买了车子,本来日子过得已经很不错了,可是虎妞却难产死了,祥子伤心欲绝,只好把车子卖了来安葬虎妞。他的这一愿望在经过多次挫折后,终于完全破灭。他所喜爱的小福子自杀,熄灭了他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它丧失了对于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变到自暴自弃。他成了一个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的人。
然而,让祥子从一个上进的人便到了一个麻木的人,是谁造成的呢?是谁这么心狠手辣呢?是社会!是旧社会!
对于祥子,我感到遗憾,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也许是因为社会的极度黑暗,人是有思想的动物。如果总是无法实现理想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那么就有可能变成“祥子”,厌恶生活。
所以,我们要适应社会,学习祥子的勤劳、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