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成就名师读后感【二】
《读书成就名师》这本书 中 ,于永正、吴正宪、窦桂梅 等 十二位名师都 有着 良好阅读的习惯, 他们 以读书为乐。读书的 益 处显而易见 . 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 的 . " 书籍好比食品。有些只须浅尝,有些可以吞咽,只有少数需要仔细咀嚼,慢慢品味 " .对 我们 教师来说,应该怎样读书?
读什么样的书? 可以说, 读了《读书成就名师》这本书后,我豁然开朗。闫学老师 认为 ,教师阅读应该将有限的时间花在经典阅读上、坚持有坡度的阅读、关注学生的阅读热点。
李镇西老师建议学科老师除了阅读自己学科的相关知识以外,还要阅读教育经典和人文著作。吴正宪老师建议数学老师读一些哲学书籍,每位老师都应该学习一些心理学。 我觉得: 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要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多读一些心理学和教育经典,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
在《读书成就名师》这本书中,窦桂梅老师分享了她的经验:学会建立读书与教学的联系,书中的内容是否与我教育教学工作有关,凡是好的素材都要注意积累,这些素材可能为课堂增添光彩。没有大量的阅读,讲课的方法就可能比较笨拙,效果也不会好。
说到底,阅读与教学是一种因果关系。无论是32 岁被评为山东省最年轻的特级教师的闫学,还是从 50 岁开始系统读书, 58 岁成为浙江省首位心理健康教育特级教师的钟志农,都是读书成就了他们。
读书是一种内在成长,能让人精神丰沛,充实而具涵养。关于阅读的价值,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一个真正的人应当在灵魂深处有一份精神宝藏,那就是他通宵达旦读过的一两百本书。 " 作为一名教师,理应读书,读书 就 是每位教师最大的修炼。
虽然 这12 位名师 他们每个人 都 有着自己不同的人生起点,不同的读书方式,不同的阅读主张,却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能读、深思、善写 . 他们能读,从书中汲取丰盈的思想,为生命涂抹厚重的底色,他们善写从而笑傲教坛,笑傲人生!
这 1 2位名师的读书故事为我们解开了成为名师的密码 . 读书是一件值得终身享受的事,亲近教育经典、经典童书,不只是为了专业成长,也是走进学生内心世界的路径,更会获得精神的敞亮与心灵的澄澈。我们依然还活跃在讲台上,依然是教育事业的中坚力量,依然有做好一名教师的责任心,有丰盈自己的精神,拓宽自己的事业,提升自己的素养,享受教育职业带来的快乐和幸福的需要。我们该如何 充实 我们的每一天呢?
我们 读书 ,我们多读书,因为 读书 会 让我们 永远 年轻 !
现在读书正当时,与书相伴,青春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