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西游记【三】
已经看到五行山那章了,没有哭。
电视和书原来的确不同,电视上每次放到这一段: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年年月月,月月年年,风来雪去,寒来暑往。
时而几段蒙太奇,回忆他当年刚出生时的自由散漫,当上齐天大圣后的神仙快活。
时而又切换到天上,正是自由翱翔的老鹰。
背景里响起“五百年,沧海也变桑田……向往着自由自在……”,从我记事起第一次看西游记电视剧,到去年在某电视台再次看西游记,其间不下十次,无论在自己家里还是在别人家里,甚至在学校的大食堂里,看到这一段,都会情不自禁的泪流满面。
不过,书里看到这一段,因为没有这么煽情,所以就无动于衷。
少时读西游,看到如来发“慈悲”,发配几个土地,给孙悟空按时喂铁丸铜汁,觉得奇异,也不可理解,只道是如来在虐待悟空。
现在看来,大约并非指的是铁疙瘩和几百度的铜水,而是内家的一些丹药。
饶是如此,也掩盖不了如来佛对孙悟空的残忍。
孙悟空当了多年美猴王,又曾位极齐天大圣,直到从炼丹炉里蹦出来要夺玉帝的宝座,总的来说,没有什么人跟他耍心机。
即便是二郎神欺他鏖战多日,太上老君背后下毒手,也还没有如来佛那么不讲信义。
原本说好的,跳不出手掌心,就可以回去做山大王。
可如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翻脸比眨眼还快,瞬间就把悟空压住。
不但压住,五百年后还得给他卖命,入了他这一号法门,才能了账。
悟空何曾料到事件竟有如此阴险之人,所以败了,这一记暗亏,吃得是结结实实。
这次重看,想到悟空这辈子有感情的几个人。
第一应当是菩提老祖,须菩提不但教给孙悟空一身本事,最重要的是,还给悟空起名,甚至起姓。
第二应当是观音菩萨,大闹天宫后,全世界心里惦记他的也就菩萨一人,取经路上,菩萨也是孙悟空的大靠山,老上级。
第三自然是江流儿金蝉子陈玄奘。
今天单表须菩提一人。
其实,悟空在人生第一大挫折(我认为被红孩儿差点烧死那一次算是第二次,三打白骨精的时候差点被唐僧用紧箍咒箍死是第三次,四处找人帮忙恢复某小气鬼的人参果树是第四次),被压于五行山下之前很多年,都未曾下任何人提起过自己的师父是如来佛十大弟子之一须菩提。
因为须菩提在赶悟空出师门之前,早已料到孙悟空这一出山,必定要“搅得周天寒彻”,所以名言命他不许跟任何人说自己是他的师父,否则不管他在天涯海角都会被师父抓住“扒皮锉骨”,打入虚空。
所以悟空惹了那么麻烦之前之后,都没有跟人提起过自己的师父是须菩提,即便他意识到如来瞬间就要翻手把他一压五百年,也不会跟如来说自己算起来是他的师孙。
因为师命不敢违第一,第二乃是根据吴承恩的描述,当时孙悟空已经老子天下第一,皇帝轮流坐,今天非得姓孙不可的心情,所以把如来也当成了平辈,自然不会示弱。
第三,善知过去未来现在的如来又怎么会不知道孙悟空的底细呢,到头来还不是把他压在五行山下了么?
所以,和电视剧上大不相同的一点是,孙悟空在遇到唐僧之前,完全没有跟任何人说自己的真名叫“孙悟空”,所以你看西游记书中,在前八回根本就没有人叫他孙悟空。
因为如果人们知道了他的名字,那查他的师父就很简单了,因为,就算他那些菜鸟师兄弟都死绝了,也能顺藤摸瓜,慢慢打听到须菩提。
所以悟空压根就没告诉任何人他叫悟空。
书中和电视剧中,都把须菩提描写成一个道家前辈,但是历史上和佛经中的须菩提确是一等一的佛教高僧,据说是“解空第一”,《金刚经》里频繁露脸。
吴承恩把佛道在西游记里打通乱搞,也不止菩提老祖一个人。
但是他故意让孙悟空的师父是如来的弟子,大概也是为了应证所谓的因果循环,这孙悟空能耐再大,最后还得回到如来怀抱,封个空头衔斗战胜佛,难听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