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含着泪读过一篇课文,题目就是《凡卡》。
这是一位俄-国着名作家写的一个悲惨的故事。
这篇课文主要写了凡卡写信给他的爷爷,告诉爷爷自己学徒生活的悲惨遭遇,请求爷爷带他回家的事。
读了《凡卡》,我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个可怜的孩子,耳边仿佛听到了他的血泪哭诉。
凡卡在信的开头说:“我没爹没娘,只有您一个亲人了。”
这说明了凡卡是个孤儿,失去了父母的疼爱,只有唯一的亲人—穷苦年迈的爷爷。
凡卡是多么可怜,多么不辛啊!课文还真实地描写了凡卡在老板家挨打、挨饿、挨冻的情景,而且把为什么挨打?用什么打?怎么打?一顿吃什么?怎么样挨冻都具体地写了出来。
凡卡在老板家过着这种牛马不如的生活,激起了我对凡卡不辛遭遇的同情,万恶的沙俄统治阶级真是杀人不眨眼!课文中还写道:“亲爱的爷爷,发发慈悲吧,带我离开这儿回家,回到村子里吧!我再也受不了了……我的生活没有指望了,连狗都不如。”
凡卡乞求爷爷把他带回乡村去的一段话,这段话撕心裂肺,催人泪下。
凡卡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生活没有指望,只有死路一条。
反动统治者对劳动人民剥削和压迫是多么残酷啊!我一定要珍惜这美好的生活,努力学习,长大后为天下劳苦大肿过上好日子而奋斗!!
说实话,我都开始我为什么要读《凡卡》这篇课文了。
大家一定知道凡卡是谁,他是我们课文中的主人公,他的悲惨命运让我们同情,我真希望有一辆时空飞船,飞到凡卡生命的时代。
课文中凡卡被送鞋匠那里做学徒,每天都受到老板的打,每天晚上都睡在过道里,只要老板的孩子一哭,他就得去摇摇篮,连觉也不能睡,而且每天都有许多事情要做,他肯定会被累坏的,换做我们,也肯定如此。
凡卡想尽办法想要逃跑,但是他没鞋,于是在老板、老板娘都不在时悄悄地写信来……
读了这篇课文很同情他,当他在吃那一点儿面包时,我们却面对着丰盛的饭菜,当他在喝那一小碗稀粥时,而我们正在吃大鱼大肉;当他在受到老板的痛打时,我们却在父母的怀抱中撒娇;当他在摇摇篮时,我们早已进入甜蜜的梦乡。
我想对老板、老板娘说一句话:“你们对凡卡也太狠毒了,他只是一个九岁的孩子,你们就这样对他,你们也有你们自己的孩子,要是有人这样打你们的孩子,你们能受的了吗?我希望你们不要对他这么狠毒。
我希望凡卡能幸福地生活,不要在受欺负了。
人与人之间要和平相处,这样才能创造出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