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爷爷,发发慈悲吧,带我离开这回家,回到我们村离去吧!我再也受不住了!."读过《凡卡》的人都知道,这是凡卡在给爷爷的信中恳求爷爷把它带回去时说的话。
当我读完《凡卡》这本催人下泪的书后,我对凡卡产生了深深的同情。
《凡卡》这篇课文描写了一个由农村来到城市做学徒的9岁儿童凡卡的悲惨遭遇。
凡卡是生活在旧俄时代的穷孩子,9岁就到鞋匠家做学徒,过着非人的生活,经常挨打,挨饿,挨冻。
他实在忍受不了了,才给爷爷写信,恳求爷爷把它带回去。
那都是因为它生长在俄国沙皇统治最黑暗、最残暴的年代。
在那个黑暗的社会里,穷孩子是永远得不到幸福的。
而我们这些生活在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少年儿童,却从小过着幸福的生活。
凡卡的童年是孤独而悲惨的,而我们这些生长在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孩子,每一天都是充满欢乐与温馨,人人都有一个金色的童年,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啊!
凡卡那恳求把他带走的话语又回响在我的耳边:"我给您跪下了,我会永远为您祷告上帝。
带我离开这儿吧。
要不,我就要死了!……"我又陷入了沉思中,凡卡只不过是受摧残的旧俄罗斯人们的生活的缩影,在那个黑暗的社会,有多少穷孩子和凡卡有着同样的悲惨的命运啊!
通过学习《凡卡》这本书,我知道了我和凡卡的生活有着天壤之别,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热爱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