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一本由苏联作家尼查叶夫写的《元素的故事》。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很好奇,非常想问:“科学家们到底是怎样发现新元素的呢?是不是很轻松呢?”  几天后我看完了这本书,书中详细的记叙了科学家们是怎样发现新元素的事件。
首先写的是卡尔·杜勤的故事,他通过日积月累的实验,终于发现了火的性质:当火在氧气中烧得非常亮,但是当火在氮气在一起时就会慢慢熄灭。
这就是他的燃素学。
接着又介绍了另一位化学家汉夫里·戴维。
这是一位活泼的青年人。
他仅仅使用伏特柱的电流巧妙地分解许多化合物,经过成千上万的成功和不计其数的失败,最终发现了许多的新的元素,如,纳、钾、氢等。
化学家门捷列夫发根据戴维发现的所有元素,找到了周期律,并且发明了使用至今的元素周期表。
读了这本书,我渐渐地读出了化学家们的艰苦和困难,也仿佛看见了化学家们的艰辛的一面。
我还读懂了我的问题的答案:“其实,发现新元素并不是非常简单的,这个过程是非常难非常辛苦的。
他们无论碰到了怎样的挫折与数不胜数的困难,他们都会全力以赴的去找到破解的钥匙,都会知难而进的。
而不是碰到一点点困难就退缩、放弃了。”
读了这本书,我终于明白了爱迪生说的那句话:“成功等于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