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最爱的名著便是《西游记》。
《西游记》中的故事情节,我简直倒背如流,但幼时只沉浸在孙悟空打妖怪的乐趣里,充满童真的欢笑记录着它带给我的喜悦。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西游记》依旧爱不释手。
那饱含着我童年乐趣的巨作,却给予我更深刻的认识。
《西游记》中有四个主角,我想,便是四种人生了。
孙悟空,这是一只顽皮的猴子,脑海里总会出现他咧嘴大笑的画面。
他像一个儿童,无拘无束,不用为生活烦恼,更不用操心世间的俗事。
他只用在师父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斩妖除魔。
即使被师父用紧箍咒赶走,他也不会记仇,回来之后,依旧如此淘气,整日大笑,这是人童年时期的情趣。
猪八戒,这是一只贪婪的神猪。
他曾拥有天河兵权,权大势大,却因一时色迷心窍,犯下不可饶恕之罪而落得一副吓人模样。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他像一个正在茁壮成长的青年,有欲望、有个性,一旦唐僧有难,便嚷嚷着散伙。
这是人青年时期的写照。
沙和尚,这是一个老实的挑夫。
他沉默寡言,整部书下来也没几句台词,也就是劝劝唐僧宽恕大师兄。
但他却干着最累的活儿,那生活的重担压在他的肩膀上,他毫无怨言。
他就像一个老实的中年人,承担着生活的压力与劳苦,却将笑容挂在脸上。
这是人到中年、为人父母的尽职。
唐僧,这是一位老成的智者。
他是智慧的、不平凡的。
起点,伴随他的只有一匹白马,而在终点,他的身后,站着一群坚定而有力量的支持者。
但他从不显示他的喜悦,从未见他开怀大笑。
多少妖女风情万种地在他面前搔首弄姿、诡计频频,竟丝毫不能动摇他西天之愿。
他目光坚定,充满他内心里的——只有取经。
这是老年时期的聪慧。
四个人物,四种人生,这就是我们的生活。
也许我们并不轰轰烈烈,但我们确是走那样的人生路。
也许,我们的人生路便是条取经之路吧!取经之路,路在脚下;人生之路,路在追求。
《西游记》是精彩的,那么,谁能说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追求,我们的人生之路,不精彩呢?我们正青春年少,张扬个性是我们的本色,让我们在那充满荆棘、鲜花的人生路上,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成就精彩,路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