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小说,是历史演义小说的经典之作。
小说描写了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政治、军事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战斗。
在广阔的社会历史背景上,展示出那个时代尖锐复杂又极具特色的政治、军事矛盾冲突。
在东汉未年,因为汉灵帝天天不管朝中大事,导致天下大乱,群雄纷争,黄巾起义爆发。
在镇压起义军的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割据一方、拥兵自重的豪强,他们各自为了自己的利益又重新混战。
不久以后,董卓当了丞相,杀了许多大臣,司徒王允巧施连环计,除了董卓。
之后,诸侯混战,渐渐地形成了三股鼎足的势力,三国鼎立后,又经过了一次次的战争,最后,魏国灭了蜀国,西晋代魏灭了吴国,统一了天下。
有人说,孔明算得英雄,他足智多谋,处事果断,上通天文,下晓地理,是千年难遇的一代贤相。
火烧新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六出祁山……无不体现了这一点。
然而,我认为他完全可以有更大作为。
刘禅无能,根本扶不起来,他却把自己的一生死死地绑在了蜀国这辆毫无希望的战车上;孙权则不过仰仗父兄基业,建功甚少;周瑜虽年少有为,但气度狭小,意气用事;吕布,一见利忘义之徒也……我认为,三国英雄,曹操莫属。
《三国演义》中,我最欣赏的就是曹操了,虽然为了突出刘备的仁义,他被写成奸诈之人,但是他的军事才能仍然没有抹杀。
他在几年的东征西战中,占领了长江以北的大片土地,连少数民族都臣服于他,他是三位郡主中最有才干的,魏也是三国中最强盛的,他奠定了魏国的基础,后来才能使晋国统一天下,所以他是一位真正的英雄。
《三国演义》描写了从东汉未年到西晋初年近一百多年的历史。
全书反映了三国时期的政治和军事的斗争,通过了各类矛盾的书写,塑造了一批咤叱风云的英雄人物。
作品刻画了近两百多个英雄人物的形象,每个人都是栩栩如生。
其中,作者罗贯中把刘备塑造成仁民爱物、礼贤下士、知人善任的仁君典型,也是作者在小说中思想倾向的体现。
曹操则是一位奸雄,他雄才大略、非常爱惜贤才。
他曾经说过:“宁肯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这更加体现了曹操的奸诈。
《三国演义》描写了大大小小的战争,构思宏伟,手法多样,使我们看到了一场场刀光血影的战争场面。
其中官渡之战和赤壁之战等战争,描写得波澜起伏、跌宕跳跃,读起来使读者惊心动魄。
《三国演义》无论是在艺术构思,还是在人物形象的刻画上,都是非常成功的,是我国古代小说的里程碑,是中华文库里不可多得的瑰宝。
三国演义真的为读者生动活现地演义了一个历史故事,也让我从中学到了一些为人处世之道。
曹操给我的启示就是,做人不能太狡诈。
三国演义还让我学到:要善于听取好的意见,忠言逆耳。
三国演义中,还可以学到许许多多的东西,比如研究历史的规律,分析人物性格,分析事情的前因后果成败原因。
名着是经得起反复阅读,反复推敲的,好的名着伴人一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