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快乐的,是幸福的,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不必管人世间的险恶纷争,也不必管社会的黑暗······而高尔基的《童年》则是一个完全相反的例子,没有孩子的天真,活泼,只有每天数不尽的工作,受尽外祖父的虐待,却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
看完这本书,令我感慨万千。
本文讲述的是:主人公阿廖沙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
小说从我随母亲去投奔外祖父写起,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间”混饭吃结束。
外祖父开了家染坊,但随着家业的逐渐衰落,他变得吝啬、贪婪、专横、残暴,经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狠心地剥削手下的工人。
有一次阿列克谢因为染坏了一匹布,竟被他打得昏死过去。
幼小的阿廖沙也曾被他用树枝抽得失去知觉。
他还暗地里放贷款,甚至怂恿帮工去偷东西。
两个舅舅也是粗野、自私的市侩,整日为争夺家产争吵斗殴。
在这样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过早地体会到了人间的痛苦和丑恶。
读完书,我被深深震撼了。
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竟如此糟糕,高尔基对苦难的认识,对社会人生的独特见解,小小年纪就已尝尽。
那字里行间涌动着一股生生不息的热望与坚强。
它内涵丰厚,耐人寻味,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精彩纷呈的精神世界。
现在,再想想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我羞愧万分,在现代美好幸福的日子里,我们却成天抱怨,从来都只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一遇到困难,就低下了头,被轻易打败了。
而阿廖沙在外祖母的哺育下,生成了一颗善恶分明、是非分明、能爱能恨的灵魂。
他勤于学习,刻苦耐劳,严峻的生活使他锻炼成长为一个意志刚强、有理想有作为的人。
正是他对知识的渴望,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生活的困苦并不能使他退却,他坚信黑暗终将过去,未来将会一片光明!
多么了不起的阿廖沙!我们要他一样,认真刻苦地学习,汲取广博的知识,为了实现远大的理想而努力奋斗!只要你一直拥有希望,哪怕只有一点点,那么,离光明的未来将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