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名人传》有感【1】
《名人传》又名《巨人三传》,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法国着名批判现实主义作家、音乐家、社会活动家罗曼。
罗兰的着作,它包括《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三部“英雄传记”。
据说在创作这三部作品前,罗曼。
罗兰对当时社会中人们颓败消极的习气苦恼良久,希望借助对圣贤们坚韧性格、执着意念与崇高品质的描述,鼓起人们对生活的勇气和希望。
传记中的三人都是举世闻名的艺术大师,但与其他传记不同的是,罗曼。
罗兰不仅描述了他们生命中曾经取得的那些光彩夺目的成就,同时向读者展示了三位大师在生活中遭遇的种种挫折与不幸,并借助这些苦难人生告诉读者,三位伟人之所以能彰显出惊人的才华,无不因为他们勤奋地创作,对自己一丝不苟的要求,以及在人生充满忧愁困顿的征途上,为寻求真理和创作不朽的杰作,不惜一切的忘我精神。
傅雷先生曾在他为此书的译者序中说:“在阴霾遮蔽了整个天空的时候,”他在此书中获得的启示是:“唯有真实的苦难,才能驱逐浪漫幻想的苦难;唯有克服困难的壮烈悲剧,才能帮助担受残酷的命运;唯有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才能挽救一个萎靡自私的民族!”在当今物质日渐丰足的社会中,渴望精神强大的声音必将越来越响亮。
《名人传》这样伟大的作品,能帮助我们获得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无法体验到的人生经历,一种与伟人共同在命运之峰与波谷间浮沉的人生感悟。
这种人生感悟丰富了我们的人生阅历,提高了我们的精神境界,升华了我们对人生与命运的认知。
贝多芬虽双耳失聪,但仍与不幸的命运顽强斗争;米开朗琪罗饱受家庭与社会的摧残,但却给后世留下了一笔笔珍贵的精神财富;列夫。
托尔斯泰一生不满足于平静悠闲的生活,他同情下层劳苦人民的悲惨生活,为后世留下一部部不朽的着作。
他们缔造出了属于自己的辉煌人生,然而在这辉煌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苦难,但三位伟人凭借超乎常人的坚毅与勇气,战胜了困难与挫折,攀上了人生的顶峰。
而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更要向这三位伟人学习,以执着的意念、积极向上的态度、坚持不懈的精神去面对生活,那么,我们的生活也将更加丰富多彩,我们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我们的未来也将与众不同,而成功的大门也会向我们敞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