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探案集读后感【2】
歇洛克·福尔摩斯是一位具有敏锐双眼和智慧大脑的侦探。
他的同伴华生是一名十分幽默的医生。
作者以华生的口吻叙述福尔摩斯探案的过程,将大侦探的形象描绘得淋漓尽致。
在一层层紧张的推理以及案情一步步深入中,我们欣赏了福尔摩斯先生大胆高超的破案手段,与华生先生内心富有戏剧变化的情绪和苏格兰场警察傻乎乎的形象产生了鲜明对比,让故事变得丰富多彩。
福尔摩斯是一位专心致志的人,当华生发现并追问福尔摩斯为什么不知道哥白尼的“日心说”时。
他说,“这与我何干?”这句话出乎大家的预料。
原来他认为大脑是一个有限量的房间,要把东西有选择性地按条理装进去。
即使自己知道了对自己没有用的东西,也要尽量把它忘掉。
福尔摩斯解决问题的手段总是与众不同,一次,福尔摩斯知道凶手时,没有按常规方法让警察全城搜捕逃犯,而是神秘地拿着箱子和手铐装着要出去的样子,让车夫帮他提箱子,只听“咔嚓”一声。
凶手被抓住了,他就是那个车夫。
《福尔摩斯探案集》不仅是一部推理小说,也是一部人文小说。
每篇案件的背后都有深刻的社会背景,反映了人们对财富不择手段的追求,不平等的社会等。
作者却不在这方面细说,而让我们自己思考。
现在的侦探小说各种各样,可不少都是低级的打打杀杀或用高科技迅速破案,类似《福尔摩斯探案集》这样引人入胜又发人深省的书寥寥无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