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海伦读后感
梦,是神奇的,是美丽的,是甜蜜的。
人们在追逐它的过程中痛并快乐着。
有一位女孩,她是位失聪者,但她并没有失去聪明和快乐;她是位残疾人,然而她的心理却是如此健全,她作为三个网站的版主,被誉为“网上才女”,她因为有一部长篇小说问世,又有了“少女作家”的称号。
她就是追梦女孩——张悉妮。
从耳聋的那一刻起,张悉妮就忍受着正常人无法想象的寂寞,她能取得这么多骄人的成绩,付出的努力得是常人的多少倍啊?想接受正规的教育,又要面对多少无法预知的困难?历尽艰难挤进了学校的大门,别人对自己——一个聋哑人是否歧视让自己感到自卑,这使张悉妮心忧;然后是听课的过程,尽管戴了助听器,可毕竟不能完全和正常人一样,上课看口型,下课抄同学的笔记。
在人人都憎恨考试、要求自由飞翔时,她的学识越来越渊博。
我敬佩她,不仅因为她是聋哑人却取得了正常人无法企及的成绩,而且由于自己从未尝试付出过的刻苦和勤奋。
我喜欢悉妮直率天真的性格,面对不可知的事物毫不遮掩地示爱,最后当她真正写出她心中所想、心中所思的充满才情的文字时,才发现一切还来得及,所以最终悉妮释然地笑了出来——因为心中有爱!悉妮能够以一颗平静的心去面对曾经发生的故事,并把它再现出来,这就是对生命最好的诠释、对爱最生动的讲述,如同文章舒缓的节奏,沁入你我的心田。
八十年代,张海迪以其坚定的人生信念顽强的意志而成了一代青年的人生楷模;史铁生以优秀的文学作品享誉文坛;这些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聋人舞蹈《千手观音》以其精湛的艺术魅力,给世人以震撼,今天,失聪女孩张悉妮以自己独特的生命经历写就了《假如我是海伦》,纪录了新一代残疾人与严酷命运抗争的心灵路程。
他们都是自信、勇敢、热爱生活的好榜样,他们由于自身的缺憾需要各方面的扶助与关爱,读罢他们,你会发现,他们才是生活中的正常人,是把握生命的强者!他们用自己坚强的毅力去突破人性本身的束缚,勇敢面对生活的不幸,同命运抗争,用不懈的拼搏来谱写生命的华章。
他们在接受帮助的同时,也在时时刻刻奉献着,散发出自己特有的光和热。
我在心中默默的祈祷,深深的祝福着悉妮,因为追梦女孩身上散发的光辉,温润我的心田,启迪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