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读后感
《白鹿原》是主要描写抗日战争前到解放战争胜利这段时间白鹿原的历史。
总地来说写了白鹿原上白家和鹿家的故事,书中涉及几种类型的人物:以白嘉轩为代表的封建人物,以鹿兆鹏、白灵为代表的共产党,以为岳维山、田福贤为代表的国民政府,以黑娃鹿兆谦、郑芒为代表的土匪(虽说后来黑娃投靠了国民政府),以及以朱先生为代表的中庸派(有爱国情怀,但不参与任何党派)等。
白嘉轩是一个典型的封建家长,恪守祖先家训,继承祖先的地位成为白鹿原上仁义村的族长,管理着族内事务。
白嘉轩是那种让人一看就心生畏惧之感的人,用黑娃的话说,他的腰挺得太直太直了。
白嘉轩对自己的三个儿子都管得很严,而对自己唯一的女儿却是疼爱有加,这也为白灵反抗自己的家庭,最终走向共产主义道路埋下了伏笔。
当然不得不说的是,白嘉轩的为人是很正直的,正直到即使是自己的儿子犯了错误也要按族规办事,大儿子与黑娃的妻子田小娥发生不正当关系,被白嘉轩按族规处置了。
白嘉轩是一个很爱面子的人,不仅仅是他自己的,而更是他整个白姓家族的脸面。
面对大儿子的荒唐行为,他表现的是那么的决绝,并不是因为他不爱自己的孩子,只是这个不孝子孙让家族的脸面不好摆,当然这也树立了他在族人面前刚正不阿的形象。
每个人都有它的两面性,白嘉轩也不例外。
白嘉轩一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会去找大姐夫朱先生,面对妻子的死亡,他也会悲伤的哭泣。
作为封建家长的他,很注重教育,注重子女的教育,也注重族人的教育。
办小学,请先生,就是其表现。
但也要看到其封建的一面,鹿家的两个儿子去参加新式教育了,而他选择了将孩子带回家,教他们干农活从此不再过问学习的事了。
至于白灵的参加新式教育,完全是来源于她的离家出走,以及后来的以死相逼,不然白灵也就是一个平凡的农家妇女,也没有了她对中国解放事业的贡献。
白嘉轩一辈子没有干过不光明真大的事,唯有一件事让白嘉轩感到愧疚,那就是用天字水地换鹿家的地字旱地,原因却是在鹿家不知晓里面长有白鹿。
白嘉轩将父亲转埋入这块地以后,白家开始走上坡路。
这也是在文章最后白嘉轩对鹿子霖表示深深的愧疚的原因所在。
说到《白鹿原》这部作品,不能不说到里面的朱先生。
全书对朱先生的着墨很多,写得最多的是他的博学多才,他那遇事冷静,以及他具有的处事能力和预知能力。
可是说,全书对他有的只是夸赞,当然也让我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朱先生的一生富有传奇色彩,对整个原上的人来说,朱先生很是德高望重。
不仅表现在他自身的修养上,也表现在他超凡的能力上。
朱先生一再强调他并不是算卦先生,但当人们问他问题,让他帮忙解决问题是,却不得不让人感到惊叹。
他可以成功的帮人家把牛找回来,单凭自己的一张口让古城免遭涂炭成为佳话,可以预知共产党一定会胜利,也知道他的书籍会遭到破坏而叫妻子让一些书与之同眠,也叫妻子不要让自己入棺。
更不可思议的是当媳妇在给他敛丧,穿上袜子时,他的脚蜷起来了,怎么弄也弄不下来。
妻子朱白氏给他换了袜子之后就好了。
原因很简单,媳妇给他穿的是白灵给他买的洋袜子,而朱先生一生都只穿妻子做的衣服、鞋子、袜子。
与白嘉轩相比,鹿子霖要开放得多,当然这与鹿家的家训有关。
鹿家家训就是一定要让孩子读书,让孩子受教育。
这也是鹿子霖让儿子鹿兆鹏、鹿兆海进新式学堂,受新式教育的原因。
而至于其本人,不过也就是一个封建家长罢了,更为令人不齿的是,鹿子霖是一个典型国民政府的走狗式人物,有着很大的官腔。
自己的儿子受到了国名党的追击,自己也一度被关到监狱里,可出来之后,除了刚开始几天在家之外,又跑到田福贤那里去了,从此以后,官腔更浓了。
鹿家二儿子鹿兆海可以说代表了另一类人物,他是国民政府的军官,一心想着抗日杀敌,却无奈不得不执行蒋x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最终自己也在两党自相残杀中死去,鹿兆海这类人物,可以说有着很高的爱国情怀,却又不得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这是一类让我们心痛的英雄。
鹿兆鹏、白灵则是忠实的共产党员,他们为共产主义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白灵可以说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她自己本身是一个让人尊敬的爱国主义者,一个受到新式教育的新女性,可却在党内斗争中被活埋。
她来到实梁这个革命根据地,本来想着有一番大作为,结果却因一个荒唐的原因被活埋了,这也是党内肃反运动的牺牲品。
更不可思议的是,白灵会被怀疑,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她来自西安,这让他们很是怀疑,很多被活埋的也大多是来自西安古城的革命工作者。
这让我们不得不反思,在这场肃反运动中,全国又有多少这样被处决的人呢?鹿兆鹏的命运则好得多,鹿兆鹏本人有很好的组织能力,当然,我不得不承认他也是很幸运的。
每一次,当他遇到困难时,总有人在后面帮助他,以致他虽被通缉,却仍然能够在原上继续进行革命事业。
鹿兆鹏也是那仅有的几个能活到解放后的人之一。
他一次又一次的被黑娃救下,一次又一次虎口逃生,更有一次是岳父冷先生倾家荡产救下来的。
至于白家子孙,白孝文因为自己的犯错,被父亲免去了族长的位置而被弟弟白孝武取代,过着荒淫的生活,踢地卖房最终出名乞讨,差点被野狗分尸。
鹿子霖本想在大家面前羞辱他,却有给他带来了生的希望。
在国民政府当职,由于学好,也就可以再进白家祠堂。
但我不得不说,白孝文骨子里其实跟鹿子霖应该算得上是一伙的,原因很简单,在鹿子霖被关押的那段时间里,鹿子霖的妻子鹿贺氏踢地卖房也是被其买下,原因之一就是一雪前耻。
白孝文在解放后当了县长,把岳维贤、田福贤以及黑娃枪决。
杀岳维山、田福贤是没有错的,而他为什么要杀黑娃呢?
在我看来,这和他的官本位思想有关,他担心担任副县长的黑娃会会给他带来麻烦,会危及他的官位。
这不是无根据的,白孝文在面对昔日的上级、朋友,劝其投降无果,可团长并没有阻碍他,结果他还是把团长杀了。
也因为这样,和他一起去的另一名营长焦振国一定要归隐回家。
可以说白孝文也是很残忍的。
白孝武在父亲面对长子的堕落,问自己的应该怎样处理时,他回了一句,按族规办,而他的旁边是哭泣的奶奶白赵氏、母亲白吴氏。
村里瘟疫横行,母亲的死让白孝武很是伤心,面对村民、族人恳求白孝文说服父亲白嘉轩给田小娥修庙时,他不经思考为村民请命,而得来的结果却是否定。
最终镇魔塔建立后,瘟疫解除。
自此白孝武想到的是怎样弥补自己的错误,让白嘉轩放心,他想到了从修族谱,得到了白嘉轩的肯定。
三弟白孝义这是典型的庄稼人,从小在三伯鹿三的影响下,干农活干得很好。
黑娃是鹿三的大儿子,从小和鹿三一起在白家干长工,帮父亲干活。
黑娃的一生经历颇丰。
娶田小娥为妻被赶出家门;到农协工作以国共分裂而被通缉;投奔习旅,结果习旅被全灭;跑到山林和郑芒干土匪;郑忙死亡,投国民政府保安队;鹿兆鹏劝其起义,成为副县长;最终被白孝文枪杀。
鹿兆谦受他在任炮兵三营营长时,娶了秀才家的闺女高玉凤。
高玉凤的一句"我只说从今往后,不说今日以前"让鹿兆谦很是感动,这也让他决定跟妻子学习,而妻子高玉凤却因妻的名义不能教他,他找到了朱先生,也成为了朱先生的关门弟子,也是朱先生的得意门生。
鹿兆谦也从以前的地痞流氓型人物成功转型为儒雅书生。
朱先生和他一起回老家再入祠堂。
朱先生最后一次见到他时,跟他说过要注意同族。
可惜鹿兆谦最后还是被同族残杀了。
他对妻子说的只是要他们去找鹿兆鹏。
鹿兆谦的死是很让人感到悲凉的,如果说鹿兆谦应该死的话,那白孝文又何尝不应该这样呢?再说鹿兆谦多次救下鹿兆鹏,对中国革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而白孝文却仅仅是在最后一刻转投了共产党,在此之前,他一直扮演着残杀共产党的角色啊。
《白鹿原》这部属于白鹿原的历史,让我们感受到了当时中国社会的黑暗,凄凉,人们生活之苦,也让我们缅怀先烈,让我们知道那时我们的先辈原来是这样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