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际花盛衰记读后感
《交际花盛衰记》是情节连贯的小说,讲述了法国大革命后、王政复辟时期,在法国外省,漂亮而有才的青年诗人吕西安与其忠厚老实的发明家妹夫大卫各自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各自怀揣着对人生的美丽梦想,最终却都因为现实社会各色人等人性阴暗的迫害而幻灭。
吕西安幻想着凭借自己的诗人才华和俊美仪容进入上流贵族社会,恢复其母亲带给他的贵族姓氏,进而获得高官厚禄,他起初被当地贵夫人巴热东夫人青睐赏识,在外省贵族圈子里崭露头角,并和巴热东夫人私奔到巴黎来博取人生更大的成功,然而,巴黎上流社会的势利、高傲、虚荣、老练无情地嘲笑了初出茅庐的吕西安身上的幼稚、老土、木讷、穷困和低贱,巴热东夫人也见风使舵地抛弃了他,吕西安在巴黎走投无路,所幸结识了一个真正正直、真诚、才华横溢的团体,成为这群在各自领域出类拔萃却不染俗尘的真朋友中的一员,然而吕西安自身的虚荣、伪善、投机心理导致他不甘过这群朋友这样清贫、禁欲而出世类的生活,他投靠了新闻界,成为一名记者,然而进入新闻出版界之后,他发现无论是小说诗集的出版,还是书评、剧评、社评等报刊报道,无不是一桩桩肮脏的交易,出版商与报刊编辑做交易,以推销新书;剧院与报刊编辑做交易,为捧火某个剧目;报刊编辑与达官贵人做交易,以掩盖丑行而换取利益……,吕西安成为这样一个随波逐流的报刊编辑,实际上却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文痞报氓,为了利益而将新闻报道作为可以随意调转枪口的枪。
而后,在这帮编辑帮助吕西安攻击了抛弃他的巴热东夫人之后,他又跻身于贵族圈子,沉醉在居心叵测的贵族们奉承给他的虚假赞美、奉迎之词中,野心膨胀,想要恢复其母亲带给他的贵族姓氏,并妄图进一步攀附权贵、飞黄腾达,因此又背离自由主义的编辑团体,投靠保皇派,因而遭到新闻出版界集体的唾弃围攻,而后又被虚伪的贵族们抛弃,吕西安因此落得无处栖身,同时,吕西安的情妇科拉莉也受到牵连而遭到排挤并因病离世,吕西安面对爱情的离去、人性的虚假自私、无耻的谎言欺骗,心灰意冷、无家可归,落魄困厄之余又回到故乡。
吕西安在巴黎的奢华生活给故乡的妹妹和妹夫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妹妹和妹夫忠厚朴实,视吕西安为自己的太阳和家乡的天才,为他背负了债务,贪婪自私的印刷商库安泰兄弟为了排挤掉同行大卫(即吕西安的妹夫)并且窃取他的造纸术,收买了大卫的工头和律师,并用吕西安的债务将大卫陷害入狱,吕西安回乡后无能为力,曾经的伯乐巴热东妇人摇身变成了省长夫人,也对他冷漠了,他与妹妹妹夫的关系反而也被库安泰兄弟阴谋离间,他心灰意冷,前途灰暗、亲人疏离,想要自寻短见,恰巧遇到了伪装成西班牙神父的逃犯雅克高冷(在高老头中出现作为教唆犯后入狱又逃亡),雅克高冷用思想上的污泥浊水腐蚀了吕西安,泯灭了他仅有的自责感、正义感、是非观念,在劝吕西安放弃自杀,使其肉体生命得以延续地同时,却导致了吕西安道德上、灵魂上、思想上的死亡,使其进一步僵化为一具自私自利、竭力要去飞黄腾达的行尸走肉。
吕西安又在其“魔鬼导师”的陪同下回到巴黎,用伏脱冷的钱财装点门面、出入贵胄,暗地里和一个名叫埃斯黛的绝美交际花同居,他们利用金融寡头纽沁根对埃斯黛的迷恋,肆意敲诈这位金钱老虎、情爱盲人,并把所得作为购买庄园地产的资本,意图进一步用庄园地产作为恢复贵族姓氏的资本,进而攀上格朗利厄公爵家的亲事,直到钱财万贯、地位显赫、飞黄腾达,然而,纽沁根为摸清交际花的底细而请的过气警探们为了私利窥探到吕西安和雅克高冷的敲诈骗局,因而想要分一杯羹,然而交易没有达成,双方火拼致使一个警探家破人亡,也导致了吕西安的骗局被大白于天下,贵族头衔无望、攀附权贵的亲事成为泡影并锒铛入狱,而后吕西安羞愤自杀,雅克高冷痛苦至极而渐渐悔悟,而之前提携吕西安的赛里奇贵夫人挂念小情夫、大受打击、一病不起,另外几个贵妇人写给吕西安的情爱信有伤大雅,贵族们恐怕那几封信亵渎体面,影响运程,因此这几个名门贵族因此而惴惴不安、如坐针毡,雅克高冷因此利用贵族们的恐慌和懦弱以交出信件、交还赃款为条件换取了同伴的减刑和他自己在司法机关的招安。
吕西安的妹夫大卫性情敦厚忠恳,大学毕业后无意于管理父亲租借给他的印刷厂,而醉心于研发最新的纸张改良技术,以致于印刷厂倒闭,家庭生活拮据,另外夫妻二人盲目接济吕西安导致负债累累、大卫父亲的视财如命、冷血无情,加之于地方商业对头库安泰兄弟阴谋陷害、排挤打压,使得大卫被迫入狱并廉价出让了自己的研发成果,之后夫妻二人继承了大卫父亲的遗产,购置庄园后平静而幸福地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