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解千百味_读了《红楼梦》有感【4】
缘起缘灭,终觉梦一场。
拾笔写一纸荒唐言,痴人我解其中味。
道不尽三千红楼泪,赎不回一世苦命缘。
曹先生拂尘写下惊世揄扬之作,不过是求大千一人能懂其中辛酸罢?
这本就是一场荒唐可悲的梦,且让后人在梦中解其味。
且让人我掀开风月宝鉴的书帘,翻阅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叫绝于王熙凤风骚泼辣的鲜明性格,伤感于宝黛爱情的悲惨终局,沉湎于昏暗封建的社会现实。
混沌乱世,是容不下世间空灵凄美的爱情吗?如若不是,那苍天何苦折磨了一双薄命儿女?一个宝玉口中神仙似的妹妹,在贾府中寄人篱下,步步为营,诚然,起初我眼中的林黛玉是个高傲敏感,说话尖酸刻薄的纤弱女子,只是只是,黛玉该是一幅绝美的画,待你慢慢品味,才会惊觉在她纤弱细致的外表下多么善良灵慧。
一个人,无论多么坚强,多么孤傲,总会有一双手卸下她心中的保护色,触及其内心的脆弱。
这个人,便是宝玉。
他懂她,他爱她。
他们对诗寻乐,他们在树下互吐衷肠,他们嬉戏玩耍,他们感情交织缠绵。
问世间情为何物,宝黛之恋即是正解。
只怪命运红尘太残忍。
这一边宝玉宝钗大婚,那一边林黛玉卧病在床,凄凉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那一刻的他们,仿佛隔了一世那么遥远。
怨天怨地怨宿命,念花念树念黛玉。
无奈宝玉再怎么后悔苦恼,也终是阴阳相隔,最后为僧以了尘缘。
纵使命运薄如蝉翼,这世间的真情却高比山,深似海。
我常说,生活有遗憾,总是好的。
也许这样的红楼梦给世人留下了无限的遗憾和怀念。
但是这一切,怕是比残酷命运更可怕更昏暗的封建社会所导致。
高高在上的权贵,一成不变的制度,岂容你偏僻叛逆?这冷暖自知的大观园,哪一个人不是小心翼翼,步履维艰?那精明强干的王熙凤都最后落得个“机关算计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的下场,又何况其他呢?雪芹先生笔下的红楼,每一个人物都栩栩如生,而那让世人品味的不只是它错综复杂的感情,还有就是那百变不离其宗的社会现实。
那金陵贵族从鼎盛走向衰亡,而扼杀掉人性的封建社会也终在穷途末路中走向灭亡。
春光芊绵也叹世态炎凉,白云苍狗只道岁月无常。
几百年前的绛珠仙草和神瑛侍者,当初残酷的命运,冷漠的人性,昏暗的社会,在如今难道也只是一个梦吗?一个强大繁荣的家族只是一个社会的缩影,而一个社会的灭亡只是一个时代的终结。
当代的我们不再受封建的束缚,却摆脱不了社会的现实。
我们敢恨敢恨,我们在情与理中交织,我们处事不惊,我们总会在社会中生存,我们只希望,这是一个美梦。
三生河畔的林黛玉还在等待着什么,而世人已读完这一世红楼。
流过多少辛酸泪,梦中已解千百味。
缘分天注定,命运总多情。
我知道的,在漫漫人生路,总会再品一品其中滋味,梦一梦这怀金悼玉的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