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我读了红楼梦的前十回,感触很深,现在就来与大家一起畅谈一下。
红楼梦作为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其历史意义与价值就不用提了。
其作者曹雪芹更是一位杂家,这些在书中各种细节中都透露了出来。
而在前十回最令我赞赏的便是第一回中一个跛足道人吟唱的一首脍炙人口的《好了歌》。
细细品味其中的歌词,不禁感触很深。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仅从字面来看,我们便不难看出这句话其实是揭示了当时人们追逐名利的现象。
人们为过上流社会的生活,便拼命地追逐功名利禄,此乃人之常情。
别说那个时代的人了,在当今社会,人们又何尝不是呢?物质化的逐流已“深入人心。
在那些芸芸众生眼中,有钱有地位才能幸福。
但殊不知再高的地位也终有消逝的时候;再令人羡慕的英雄也会成为过眼烟云。
所以我们没必要太过追求功名利禄,做好本分的事也能快乐一辈子。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此句和上一句要表达的语意差不多。
训戒人们不要太过看重金钱。
俗话说;“钱乃身外之物”、“人赤裸裸地来,也得赤裸裸地走”。
没错钱并不是万能的。
它既不能衡量生命也不能衡量感情。
不管生前聚集多少财富,死后都无法带走它们。
况且你在生前过于吝啬,拼命积累财富,到死后这些财富不都白白浪费了吗?正如小品《不差钱》里所说;“世上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人死了钱没花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这句反映的现实问题就更熟悉了。
“孝顺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但在如今,这一美德有多少人能继续将它发扬光大下去?关爱孩子的父母处处都是,而孝顺父母的子女却有几个呢?每当在新闻中看到那些因不孝顺父母的子女被告上法庭,我不禁在心里默念这句歌词。
以上所述只是《红楼梦》前十回中一首歌谣而已,我相信通过仔细阅读我会体会更多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