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那满含着东方气息的超妙哲理和流利文词,予我极深的印象”冰心先生作为曾经为纪伯伦著作作译的文学泰斗,也被它深深折服这篇长仅二十八章的散文诗犹如甘露润泽了人性世界的每一寸土壤,从出身到死亡,有缔结婚姻,也有结交友谊,不仅包含无拘无束的自由,还探讨严酷无情的法律,涉及享乐而不忘却痛苦,甚至还关注衣食住行……当然,还要回归爱这最易忽略却是最弥足珍贵的上帝恩赐.
在纪伯伦看来,人生有了爱的滋润才能称得上完美,而能够笑对死亡的人才是死而无憾真正的“施主”出手并不一定大方,却必然是身处极度困窘之境还能慷慨解囊,人生价值就在于洗去一切耀眼的浮华,而谋求更深刻的内涵.
在《先知》里,爱的力量被完美诠释,不仅是在开篇,在结尾,而是贯穿始终,维系着做人的方方面面,承载着人性的每一寸空间爱是汇河入海的清泉,是适时降临的甘露,是暴雨过后的霞光,是绝音妙律的回响爱是付出,也是回报;是无私的,也是自私的;最高尚,也最平凡;他包容一切,也融入所有爱是如此高贵,以至于它永远都不会受制于人世间的恩怨情仇,它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爱已然超越了人本身,而跃然成为人存在的根本理由和原动力在爱的面前,人是何等渺小?拥有爱的人,又是何等幸福?
《先知》无疑给世人点亮了一盏明灯,然而众生之异,使得他们并不会安心沐浴在这柔和的光线下,感受心灵的洗礼正如纪伯伦所言:“对于来自先知的声音,有人用眼睛听,有人用肚子听,有人用钱袋听,有人则根本不听”面对这一切,纪伯伦只是微闭双眼,倾耳聆听来自自己心灵的强烈震撼——
“爱除了自身别无所予,爱除了自身别无所取,爱不占有,也不被占有”
“奉献你的心,但不要让对方保管”
“你有什么不能舍弃的呢?总有一天,你所有的一切将要留于他人”
“所有工作都是空虚的,除非有了爱”
……
《先知》中如丝如缕的做人箴言有如纪伯伦思想天空的阵阵微风,轻曳的是他心中的风铃,回响的是智者的声音.
《沙与沫》篇
对比《先知》中的直面人生,《沙与沫》就显得较为含蓄,但它句句箴言,字字珠玑,表面凌乱的文辞蕴涵着难以言状的深意这也是许多读者挚爱《沙与沫》的重要原因.
“一粒沙子就是一片沙漠,一片沙漠就是一粒沙子,现在再让我们沉默下去吧”
“我在埃及的沙土上躺了很久,沉默着而忘却了季节,然后太阳把生命给了我,我起来在尼罗河岸上行走”
如此抽象的意境,更具有诗的韵味,品味愈久,回味愈浓.
当然,文中出现更多的还是作者对自然,对社会,对人性的思考.
另附:
我一直热衷于进行诗歌创作,故选读了《纪伯伦散文诗精选》这本书,我大约历时一个月的时间对这本书进行了精读阅读完大诗人纪伯伦的精髓之作,使我无论是对于人生,还是在诗歌创作方面都有很大收益尤其是在诗歌创作方面,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应该怎样用诗歌反映生活、怎样用诗歌礼赞生命,使我在诗歌的内容、形式、语言等方面有了创作新思路在纪伯伦诗歌创作手法的影响下,我创作了我的三首诗歌《孤独》、《守望》和《大海和浪花》,这三首诗,我并没有刻意的为了创作而创作,它们是我这个人类个体对于生命和生活的真实个人解读,如果说这三首诗带有纪伯伦诗歌色彩,那是因为我的创作灵感正好产生于我阅读纪伯伦诗作的过程中,是纪伯伦诗歌创作手法在我表述我对生命和生活的感悟时的自然流露我感觉我抓到了纪伯伦诗歌创作的精髓.
我认为纪伯伦的诗歌创作的精髓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1、纪伯伦在生命的每一刻钟做的每一件事,都在垂问着自己的灵魂,从未背叛自己的心灵所指,从未放弃过对生命的解读,始终都在用一双哲学与理性的眼睛观察生活、体验生命.
2、纪伯伦的诗歌语言酷似音乐,随着情感的自然流露与释放,或是低沉,或是高仰,使读者很自然地投入到了洞察心灵、体验生命的过程之中.
纪伯伦在诗歌创作的内容、形式、语言、思维等方面给了我很多启示.
1、诗歌的内容:主要是对生命和生活的感悟、在人类文明的大的历史时代背景下人性的特点,热衷于揭示生命、生活和人性的本质.
2、诗歌的形式:或是用人与人对话的方式,或是用第一人称,或是将人的众多欲望拟人化、角色化,或是以讲故事的形式,或是以一个先知的身份将人性的哲学播撒给芸芸众生.
3、诗歌的语言:注重用情境化的语言描写自己的心灵所想,使哲学与理性蕴含于情境和生活之中,给了读者一个广阔的想象空间他的诗歌语言的押韵不是外在上的,而是内在的,充满了音律美.
4、诗歌的思维:注重从两面或多面对要表现的事物进行解读,给读者一个立体的思维空间.
阅读完纪伯伦的诗作,我感觉我这个怒放的生命看到了太阳的光辉,发现了与我一样用哲学和理性的眼睛观察生活、体验生命的知音,我感觉到太阳的光芒更加灿烂,我的生命信念更加坚定,向上的力量更加顽强与持久!
我不想成为纪伯伦,我只想做一个像纪伯伦一样感悟生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