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央嘉措诗传全集读后感
佛曰: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一种机缘。
仓央嘉措,我真正开始关注他是因为一首歌曲名叫《见或不见》。
身边很多人都在说这是仓央嘉措的一首诗,诗写得很平静,可又充满了淡又浓的情感,让一向都钟爱古典的我开始痴迷了,不仅是因为这首诗,更是因为从同学口中得知的仓央嘉措。
后来又有人说这首诗其实不是他写的,可是是与不是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已经开始决定追寻他的足迹。
《仓央嘉措诗传》是我在书店找寻很久才发现的,作者同样是一个仰慕仓央嘉措的信者。
只是她是在西藏的土地上找寻仓央嘉措的足迹,而我是在书中凝望他的身影。
翻到第一章,我便被那短短的几行文字所吸引: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 不为轮回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我一遍又一便地念着这几个字,心里涌动起来的感动越发不可阻挡。
我无法理解为何会有这种感觉,甚至泪水都开始在眼眶凝聚,只是仿佛透过这首诗,看到了他的一生,不是他身为发王的荣耀,亦不是被流放是的凄凉。
仓央嘉措,有着不平凡的出生,昭示着他不平凡的人生。
从找寻六世灵童的使者踏上西藏南部门隅县的土地时,他的命运便开始改写;从他远离家乡的那一刻起,六世活佛便开始成长起来。
仓央嘉措对于佛法的悟性和天赋极高,然而悲哀的是,他是在经历了众多人间苦难之后,到了大漠,才给众人弘法。
而雪域人曾把他奉为最高教主,却缘浅至从未听到过他讲佛法,只能在心里遥遥怀念那位曾经的法王。
其实读这本书,让我感触最深的便是他与情人玛吉阿米的恋情。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可是即便是不相见,依然恋着你,即便是不相知,依然思念着你。
那个有着如月亮般明媚容颜的女子,仿佛是久远世前便印在记忆里。
在那东山顶上
升起了皎洁的月亮
玛吉阿米的面庞
浮现在我的心上······
这首诗刻在书上,回荡在我的脑海里。
在漠北的一场大雪中,仓央嘉措缓缓地跳着金刚之舞,想起了与玛吉阿米的点滴。
也许,那是太久远的事了,仿佛前尘,历历在目,无法忘记。
即使成佛了,与她的过往,对她的爱也不会是虚空,将永远铭记在心底。
少年事,如梦里;不思量,亦难忘。
那沿着漫长时光蔓生的传说,向着无穷远的未来悄无声息地滋长着美丽。
仓央嘉措的故事就是一个传说,迷离了无数的后人,无疑,这其中也包括着我。
很多资料显示他逝世于1906年,在青海湖边的那个雪夜,消散了他的总计。
但我更愿相信,他在阿拉善盟又生活了三十年,在那里广传佛法,虽然途中经历了众多苦难。
正如他所明白的,这如许多的经历仿佛就是对心智的磨练,经历得越丰富,研佛法悟道越深。
当痛苦一层又一层地席卷而来,而当事人亦如闲庭观月,落叶飞花的时候,才可算得上心的大彻大悟。
而仓央嘉措正是成了这样一名上师。
藏传佛教高僧对其评价为:“六世达赖以世间法让俗人看到了出世法中广大的精神世界,他的诗歌和歌曲净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
他用真诚的慈悲让俗人感受到了佛法并不是高不可及,他的特立独行让我们受到了真正的教义!”我不能说自己有领悟到多少的教义和多高的佛法,但我始终相信,它的确能净化人的心灵。
因为从翻开第一页到合上最后一页,我的心是平静的,听不到周围的喧嚣,虽然也有过心潮起伏,但那颗世俗的心一直沉淀着。
仓央嘉措的一生在我眼前浮现而去,在我手中翻卷而去,在我心中却久久徘徊。
住在布达拉宫,他是雪域之王;流浪在拉萨街头,他是时间最美的情郎。
可他终究是一位受世人敬仰的活佛,是六世达赖喇嘛。
他,无法选择自己的爱情。
我只能在三百年后的今天,默默合掌祈祷,伟大的活佛啊,愿您真能与那痴情女子,两不相忘,相约再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