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利场>>是十九世纪英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萨克雷的代表作。
主题是批判资产阶级金钱关系,揭露资产阶级庸俗势利的市侩主义,指出整个英国社会就是一个出卖名利虚荣的市场,正直善良一无用处,金钱是唯一主宰。
作者对资产阶级普遍的道德沦丧是痛心疾首的,然而这种批判却带有浓厚的悲观主义色彩。
作品的主要人物有两个,蓓基.
夏泼和爱米丽亚。
她们荣辱沉浮的不同际遇构成两条平行交叉的情节线索,串起一幅幅五光十色的英国社会生活画面。
夏泼是一个资产阶级冒险家和投机家的典型,她的性格特征是两面三刀,口蜜腹剑,阴险狠毒而又泼辣能干。
她的极端利己主义人生观,她的顽强狠毒和魄力才干,她的冒险精神和厚颜无耻,追逐名利的勃勃野心,都体现了自由竞争时期资产阶级的时代特征。
她本是一个穷画师的女儿,从小就深受学校和社会的岐视,屈辱的社会地位和世态炎凉扭曲了她的灵魂,爬进资产阶级上流社会的欲望使她变得自私冷酷。
这样在仰慕虚荣和追逐金钱的社会风气影响下,她迅速堕落成一个野心家和阴谋家,她决心靠美貌和阴谋,挤进上流社会,猎取财富和权势。
初登名利场,她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资产阶级阔少爷乔斯,她卖弄风骚,略施心计,很快使头脑简单的乔斯如醉如痴。
就在两人打得火热的当儿,她又发现花花公子罗登有可能继承一笔大遗产,于是她见风使舵,勾引罗登私奔,造成婚姻的既成亊实。
紧接着,她又凭自己浓抹艳妆的姿色,引出一连串风流韵事,把达官贵人德夫托将军和司丹恩勋爵一古脑儿拉进自己的怀抱。
此时此刻,她有金钱,有权势,有地位,有名望,高高在上,睥睨一切,成了红极一时的上流社会的贵妇人,甚至还有幸觐见了至高无上的国王。
作者充满讽刺意味地写道:"经过这次大典,她就算声名清白,好象御前大臣给了她一张德行完美的证书。"作者深刻地揭露了英国资产阶级社会的金钱关系和极端的利己主义是如何象瘟疫一样腐蚀毒害着人们的灵魂的,那里,公开的荒淫无耻受到人们的赞许,普遍的道德沦丧得到社会的鼓励。
副标题<<没有正面主人公的小说>>说明整个资产阶级都不可避免地走向堕落,社会的主宰是金钱势力,象夏泼这类人物不过是金钱势力牵动的无数木偶中的一个罢了。
另一个主要人物爱米丽亚,她是同夏泼对照的形象。
她是一个富商的女儿,被父亲视为掌上明珠,她爱看小说,爱幻想,性格善良柔弱,渴望真诚美好的爱情。
同夏泼的冷静务实相反,她把生活建立在幻想和热情之上,这在冷酷无情的资本主义社会,也就不能不碰壁。
她把自己的全部爱情都献给了外表英俊热情的乔治.
奥斯本,而乔治却是个庸俗浮夸的花花公子,结婚蜜月尚未结束,就到处涉香猎艳,追逐女人。
而心地淳朴的都宾真心真意地爱她,她却不愿意用真诚的爱情报答,始终对都宾保持着若接即离的态度,隐隐流露出高傲和自私,她这种充满幻想和浪漫主义色彩的爱情,不但毁掉了她自己,也毁掉了都宾的幸福。
作者把全部同情都倾注在爱米丽亚身上,极力宣扬她纯真美丽的人性。
她的遭遇说明正直善良的人们在资本主义社会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幸福,从另一个侧面揭露了资产阶级名利场如何扼杀人们美好的天性,因而也有一定的典型意义。
萨克雷的创作有三个特点:(一).
他的作品主要取材于资产阶级上流社会的生活,基本主题是揭露资本主义金钱关系和资产阶级道德的普遍沦丧,抨击利己主义的种种罪恶。
(二).具有强烈的讽刺性。
(三).是冷峻严格的现实主义基调。
这里作家特别注意环境对人物的影响,多方面深入地揭示人物性格形成和发展的社会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