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散文精选读后感
众所周知,朱自清是一位诗人和散文家。
在《朱自清散文精逊中显得更为突出。
虽然他写得是散文,但其中却蕴藏了诗的神韵。
20世纪30年代,郁达夫在总结新文学第一个十年的散文成就时,这样评价朱自清:“朱自清虽不是一个诗人,可是他的散文,仍能够满贮着那一种诗意,文学研究会的散文作家中,除冰心女士外,文学之美,要算他了。
”由此可见朱自清散文的成功了。
其实朱自清的散文又何止如此简单呢!朱自清先生的散文成就之所以很高,从思想内容说,他散文的核心是一个“真”字。
用真挚的感情,写真实的见闻和感受,记写真实的景物,发表真实的议论。
如果你细看朱先生的散文,很易发现他写的只是一些家常琐事,虽是像淡香疏影似的不过几笔,却常能把那真诚的灵魂棒出来给读者看。
像《背影》所写的只不过是父亲为朱自清送别,但是却通过了一些细节的描写,突出了父亲的爱。
因为离去不知何时能与他相见才挂念他的背影。
据说这篇《背影》在读者中产生了巨大的感染力:就在朱自清先生逝世后的第三天,一群小学生争着抢着看当天的报纸,其中一个惊叹道:“作《背影》的朱自清先生死了!”一个人的死,却有成千上万的幼稚心灵都为他而暗自哀伤。
可见朱自清把自己的感情无一破漏地表现给读者,足见朱自清散文的成功了。
像《憎》则表现了当时腐化的旧中国,揭露了十分丑恶的任命嘴脸;其实在《背影》中曾提到“他们只认得钱,托他们真是白托”也显露当时人民的丑恶嘴脸。
通过此等名篇又可以显出朱先生的文章结合时代背景,是真实存在的。
而关于写景状物一类,像《浆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荷塘月色》、《春》等,则将描写的景物,真切的表现出来,使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不论写什么景物,作者追求“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
从艺术表现上说,朱自清散文有两个突出的方面:第一,散文中写出了情致。
朱自清能在散文领域取得成功,形成了自己的个人风格,创作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名篇,像《背影》、《荷塘月色》、《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使人久久不忘,这就在于写出了情致。
朱自清的老朋友叶圣陶先生就曾夸其作品不论叙述、描写,还是议论、抒情,都能到恰到好处,十分难得。
第二,语言的清秀隽永。
朱自清散文能有长久的生命力,语言好是一个重要条件。
他散文的语言,被他同时代作家们交头称赞,有人用“秀丽”,有人用“清秀”,也有人用“清幽”。
都离不开一个“清”字,后来朱德熙用清秀隽永概括他的语言,十分恰当。
其实朱自清散文的语言,是由书面化渐渐转变为口语化的。
这使文篇通俗易懂,善于表达思想感情。
对于此等散文,望洋兴叹之不余,我也跃跃欲试,更原美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