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散文集读后感【3】
清茶是淡香的,咖啡是苦涩的,美酒是辛辣的,它们虽然味道同,但都能给人们带来美好的享受,让人回味无穷。
《朱自清散文集》中的文章,有的似清茶,有的像咖啡,有的是一杯淳淳的美酒。
朱自清生于1898年,名字华,号秋实,后改名为自清。
他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杰出的诗人和散文家。
他是“五四”新文学的开拓者和创业者之一。
为中国现代文学作了许多创新的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朱自清的散文不同于俞平伯的缜密,也不同于冰心的飘逸,更不同于周伯人的隽永。
他用自己“真挚清幽”的特性创造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其中,《背影》、《匆匆》、《荷塘月色》、《春》这几篇散文,被誉为白话美文的典范。
《背影》这篇散文通过描写父亲送儿子远行的一幕,表现了父子之间的真挚情感;《匆匆》讲述了时间流逝之快,并且时间不能倒流。
告诉我们:昨天是作废的支票,明天是未发行的债务,只有今天才是黄金。
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握住今天;而《荷塘月色》这篇散文中,作者用月光衬托荷花,描写了夜晚中荷塘的美景。
而令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春》。
在文中,朱自清先生把春比喻为一个刚刚睡醒的孩子,欣欣然张开了眼,遍地的野花仿佛是天上的星星眨着眼。
风,不再像冬天那样寒冷,像母亲的手,轻轻地抚摸着万物。
在温暖的春风中,孩子们高兴得放着风筝。
在春天,春雨是寻常的,它滋润着世间的万物。
在《春》这篇文章中,我认为最重要的一句话是:“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
是呀,春天代表着绿色,寓意着复苏,象征着希望。
我们只有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到秋天才会有累累硕果。
而我们小学六年级不正是我们人生的春天吗?我了我们秋天的收获,我们现在难道不应该付出汗水和努力吗?
我热爱春天,歌颂春天,但我更珍惜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