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孤儿复杂的成长历程,一段受了感情欺骗的贵妇让自己的养女向世人报仇的岁月,一次逃犯受了恩惠而不断奋斗报答恩人的救赎……
当这些都撞击在了一起时,便铸就了这段凄凄惨惨、却又不乏温暖的命运。
失去双亲在性格暴躁的姐姐的管教下成长的乡下孩子匹普,一次偶然给一个逃犯施舍了一顿早饭和一把锉刀。
后来逃犯被捕,匹普很快忘记了这个人。
接着,他认识了心理扭曲的郝微香小姐与令匹普神魂颠倒的郝微香的养女——艾丝戴拉。
为了让自己配得上骄横刻薄的艾丝戴拉,匹普踏上了成为“上流社会一员”的征程,前往伦敦。
而神秘的资助匹普的人,很多年后,匹普才知道资助人并非郝微香而是那个逃犯。
这令他无法接受。
之后,更戏剧性的是,那名逃犯马格韦契是艾丝戴拉失散了的父亲……而艾丝戴拉那时误嫁给了衣冠禽兽的朱睦尓。
这是《孤星血泪》的血泪史。
而孤星,则是成为感情囚犯的匹普、把一生封锁在阴影里的年迈贵妇郝微香、白白丧失了青春的艾丝戴拉和不见天日的马格韦契。
最终,匹普与艾丝戴拉在已故的郝微香的住宅废墟重逢,艾丝戴拉不再玩弄别人的情感,匹普也还清了由于自己摆阔欠下的债务。
而马格韦契知道女儿真相后也长眠了。
匹普的姐姐早已病亡,善良的姐夫悲痛后与毕蒂成婚,重新生活。
这便是孤星血泪。
我读它的时候,心中不似《飘》中那种被灼伤的痛,而是像伦敦的大雾一样阴惨惨的凝重。
作者狄更斯,展现了那个年代英伦式晦涩。
奢靡而又迷茫,悲切而又深陷,而能驱散这“雾团”的,不是骄阳热度,而是深远的月光。
就像匹普与已成寡妇的艾丝戴拉在月光下的相遇,那最后的一章标题便是——月光下。
终究还是像绅士那样风度翩翩的,狄更斯点亮了希望的月光。
我唏嘘长叹,很难想出用什么样的语句叙述我读完它的感受。
是风是云是眉是目是雾是月是叹……英伦式的粘稠,在字里行间缓慢流动,却又有极强的感染力与爆发力。
“这部小说有着深刻的社会意义”,确实,它折射出了多年前英国社会的荒唐冷暖,令读者良久才能回神。
回过头来,就会像匹普意义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而这部小说反映的太多,有很多思想甚至是叠加在了一起,所以在暂且只剥开一瓣,专心品味。
郝微香,或许是更甚于马格韦契的悲剧人物,虽然他们的结局都是死亡。
但郝微香这一生的分分秒秒都太凄凉,而马格韦契最起码还沐浴过泰晤士河旁的阳光。
可她,一丝丝阳光都没吸取过。
相反,是心上的冰凌满布,最好碎成了一地冰屑。
她耗尽一生去枯萎、报复,因为她曾受了婚姻的欺骗。
可到头来,只是让她变成了行尸一般的存在,还折磨得匹普与艾丝戴拉好不痛苦。
复仇,复仇,复仇,这是她心中如鬼泣的嘶喊。
而这三个词,被她的唇齿磨砺得更毒辣:“爱她!爱她!爱她!”用爱来复仇!这是郝微香挑衅般与匹普说过的话。
爱是何等博大精深,而当它与仇恨挂钩,就成了万丈悬崖。
然而任何东西都是双刃剑,郝微香在体会到复仇快感的同时,自身也在堕落与腐朽。
她所抓住的,只有阴霾与孤独。
她的生活,就像那个布满蜘蛛网的结婚蛋糕。
她把所有的钟表定格在8:40分,于是时针不再有生命,悲伤与绝望再也不能流走。
唯一还在改变的是她脸上越来越多的皱纹。
她的心是一潭死水,彻彻底底地死亡。
我皱眉,脑海蹦出一句:好可怕!
是的,虽然这句话比较凡俗,但这是我最真实的感受。
现实生活,我不敢想象,若是一个人有了如此之报复心理、如此之消极绝望,该有多可怕。
前几日就真的有“仇家”找上了我,仇事是因我粗枝大叶的一句话而引发的。
我正心情高涨之时被浇上了一盆冷水,楞了半晌。
仇家不屑我的道歉,情绪激动,口不择言。
我该说的也说了,干脆任仇家咄咄,末了等待风息雨宁。
不料第二天“仇家”想了个法子来报复,我索性装聋作哑……后来一想,倘若我没憋住火气,这事儿怕是越闹越大。
反正是我有错在先,吃瘪又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
倒是我的“仇家”,反而对我的淡宁有些气急败坏……我不知这位“仇家”还有什么“锦囊妙计”用来报复,但我懒得再理会,视为儿戏一场——我们本就年少无知。
我更乐意花功夫去品味郝微香的“幽”愁。
放眼看来,令我更觉好笑的是有人“无中生有、自怜自艾”式的复仇,当然,那是别论。
但这却加固了我“复仇实在不好控制,因而动不得”的想法。
伤时又伤神,最极端的例子便是像郝微香一样扭曲了心灵。
我的仇家的报复确实是儿戏——因为戏里的东西才不会带来什么实质性影响。
倘若双方都当真了,我想我都会为自己感到不寒而栗的。
因而,《孤星血泪》里的郝微香可怕得如同鬼魅,到最后,她自己都觉得自己很可怖。
“我竟能干出这种事!”她悲鸣。
作为匹普,作为读者,无言以对,只剩下连连摇头道:可悲,可悲!
我想:“可悲”之后,我们,拥有阳光灿烂的生活的我们,实在没必要奉送自己这二字。
因而,不理会锋芒,只崇拜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