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海伦·凯勒的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令我深有感触。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的字里行间,无不洋溢着海伦凯勤对生活的热爱,她用热情的态度劝戒世人应珍惜眼前享有的一切。
她祈望拥有三天的光明去感受这个世界,使她熟悉身边的一切,海伦凯勤想看到的事物实在是太多太多了,然而这却只是一个很美很美的梦。
“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正是苦难铸就了海伦凯勤坚强的性格。
她作为一个盲聋哑的残疾人却有着超过常人的健康心理。
她用自己的所能感受到的,所能想象到的情景,表达自己对求知的渴望和对人类的真挚热爱。
她以自己的亲身感受告诫他人,健康的心理是人类成功的最基本条件,有健康身体而没有健康心理的人,是不可能成就一番事业的。
具有健康心理的人,纵然是身体残疾也不会抱怨命运的安排,不接受和渴求他人的怜悯,他们会凭着自我坚强的毅力到达理想的彼岸。
有位哲学家曾经说过:“勇敢寓于灵魂之中,而不是一副强壮的躯体。
”这正是对海伦的真实写照。
海伦凭着一颗坚强的心,最终在逆境中崛起,真是身残志不残。
而我这个体格健全的中学生呢,有着良好的学习条件,却缺乏坚韧不拨的毅力。
因此,这篇文章给我最大的启示是:
一、尽力地完成每一件事。
有位名人曾说过:“什么是不容易?不容易是把每天应做的事每天都坚持做。
什么是不简单?不简单就是把每件事都做得最好。
”
二、要有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
海伦在巨大的打击以及困难面前,不是怨天尤人,而是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去面对,使自己得到信心。
下面有一则故事,也说明了这点。
两个成绩相当的秀才,赴京赶考,半夜赶路时,遇上丧队,与棺材擦肩而过,前者十分担心,觉得这不是一个好兆头。
而后者想:棺材棺材,有官又有财。
于是后者考中了状元。
而前者却榜上无名,这个故事更可以说明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有这一本好书做我的良师益友,相信我以后的日子会过得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