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詹天佑》这篇文章,詹天佑的精神把我深深地感动了。
詹天佑不怕困难,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务,马上开始勘测线路。
哪里要开山,哪里要架桥,哪里要把陡坡铲平,哪里要把弯度改小,都要经过勘测,进行周密计算。
詹天佑经常勉励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点儿马虎。
”他亲自带着学生和工人,扛着标杆,背着经纬仪,在峭壁上定点,测绘。
塞外常常狂风怒号,黄沙满天,一不小心还有坠入深谷的危险。
不管条件怎样恶劣,詹天佑始终坚持在野外工作。
白天,他攀山越岭,勘测线路,晚上,他就在油灯下绘图,
铁路经过青龙桥附近,坡度特别大。
火车怎么才能爬上这样的陡坡呢?詹天佑顺着山势,设计了一种“人”字形线路。
北上的列车到了南口就用两个火车头,一个在前边拉,一个在后边推。
过青龙桥,列车向东北前进,过了“人”字形线路的岔道口就倒过来,原先推的火车头拉,原先拉的火车头推,使列车折向西北前进。
这样一来,火车上山就容易得多了。
詹天佑这种前所未有的思维及妙计使每个人都为之震惊。
他对祖国的苦心、勘察线路时的细心、以及特别的虚心与恒心造就了他这样一位人才,一位杰出的爱国工程师!京张铁路的全线竣工及完美都凝聚了詹天佑一颗爱国之心,它比计划提早两年竣工,这件事给了藐视中国人的帝国主义者一个有力的回击,夺回了我们中国人的尊严!詹天佑是我们的好榜样,我们也要像他那样,报效祖国、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