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6》是罗贝托·波拉尼奥的遗作。
全书由五个部分组成:1文学评论家、2阿玛尔菲塔诺、3法特、4罪行、5阿琴波尔迪。
因阅读水平有限,我认为这五个部门之间的联系很少,一定程度上可以看成是独立的部分。
如果需要归纳一个核心,我认为整部作品的中心是在于刻画个人,乃至民族,隐藏在社会性下,更原始的内在动力源泉,情感发展,以及由此阐述作者对于社会发展的困惑。
第一部分“文学评论家”。
故事围绕四个文学评论家,三男一女之间展开。
叙述了四个文学评论家,因研究同一个失踪的著名作家而结识,辗转前往墨西哥寻找他为线索,发生在四个文学评论家之间的爱情故事。
刻画了在具有现代爱情观、理性思维的男女之间,爱情不受肉体,自我认知限制的演变。
有些情感,无法解释缘由。
第二部分“阿玛尔菲塔诺”。
故事最吸引人眼球的是阿玛尔菲塔诺和他用晾衣夹挂起来的书《几何学遗嘱》。
表面上是阿玛尔菲塔诺因为一本来历不明的书而陷入疯狂,但其实质是强迫自己割舍与亡妻情感后,内心的苦痛与折磨。
有些情感,无法被遗忘。
第三部分“法特”。
故事描述承受丧母之疼的记者法特,被迫前往墨西哥接手一场拳击比赛的采访。
小说没有直接描写法特的悲痛,却通过法特的身体,以及他思绪时而闪现与母亲的回忆,刻画将法特淹没的苦痛。
有些情感,无法被掩盖。
第四部分“罪行”。
此部分中连续妇女被杀事件是贯穿全书的一个线索。
我窃以为,这部分是全书最为精华的一部分。
小说通过这部分,对整个墨西哥的部分民族特性做了深入骨髓般的刻画。
小说在无数妇女被杀案件,如同警察档案不加修饰的描述下,穿插了在职检察员、新进警员、老记者、美国退休治安官、女巫、女议员、美国犯罪学专家等尝试解开,发生在墨西哥背部地区的连续妇女被杀事件的谜题的努力,但所有的闪光,都如同星火般转瞬即逝,整个社会的发展终又陷入如墨的黑暗。
令人难过的是,深陷其中的社会民众似乎毫不自觉,依然欣欣向荣。
阅读“罪行”一章,让人有一种被一层层剥光,被投入黑暗,陷入无助的恐惧。
第五部分“阿琴波尔迪”。
此部分描述的是普鲁士人汉斯·莱特尔,经历二战,以及战后,转变成作家“阿琴波尔迪”的故事。
在表面上,我无法确认作者的深意,这章是否是作者从精神层面,审视二战对于欧洲的伤害和影响。
全书中作者对于人性的刻画是深刻的,尤其对于墨西哥的民族性刻画,更是被誉为是继《百年孤独》后的又一拉美圣典。
整本小说将欧洲和南美洲联系了在一起,其中是否有深意呢?有兴趣的朋友应该要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