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个孤儿,从小寄养在舅母家中,受尽百般欺凌。
后来进了慈善学校洛伍德孤儿院,灵魂和肉体都经受了苦痛的折磨,但她以顽强的意志以成绩优秀完成了学业。
为了追求独立生活,她受聘在桑菲尔德庄园任家庭教师。
故事的重点是身份低下的家庭教师简·爱与男主人罗切斯特之间历经磨难的爱情。
这段爱情因男女主人公悬殊的社会地位和个性的差异而充满了激烈碰撞,也因两人志趣相同、真诚相爱而迸发出灿烂的火花。
作者以简·爱鲜明独特的女性视角和叙事风格娓娓道来,真实而有艺术感染力。
特别是简·爱的独特个性和思想,在打动身为贵族的男主人公的同时,也紧紧抓住了我们读者的心。
简·爱作为爱情小说的女主人公是以前所未有的女性形象出现在这部十九世纪的文学作品中的。
以往爱情故事的女主人公都是些美丽温柔、高贵贤淑的女子形象。
而简·爱,她“贫穷,低微,不美,矮小”,但她拥有的一颗智慧、坚强、勇敢的心灵,使那些外在的美在这内在美面前黯然失色。
更为可贵的是简·爱并不因为自己的贫穷和外貌而自卑,相反,她勇敢坚定:“我和你的灵魂是平等的。
”“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我现在不是凭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凭着血肉之躯跟你讲话——这是我的心灵在跟你的心灵说话,就仿佛我们都已离开了人世,两人一同站立在上帝的跟前,彼此平等——就像我们本来就是的那样!”
也正因为此,简·爱敢于去爱一个社会阶层远远高于自己的男人,更敢于主动向对方表白自己的爱情——这在当时的社会是极其大胆的。
幸福不再是某个人、某个阶层的专利,她属于芸芸众生的每一个人。
只有两个相互对等的灵魂才能组成一份完整的爱情,所以简·爱坚持,自身的独立与追求爱情的完整是不能分离的。
后来,简·爱含着悲痛离开了罗切斯特,也是基于同样的理由,她决不能允许自己和一个有妇之夫结合在一起。
那会是一份不完整的爱。
如果她继续留在罗切斯特的身边,那她也就不会还是原来那个独立、平等的简·爱了。
如果说简·爱的这次离去是由于无法改变的现实而不得不做出的一次理性选择的话,那么她最后的归来则是她出于坚持感情的追求的又一次理性选择。
在这里,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如何赢得了男贵族爱情的平民女子的苍白的灰姑娘的故事。
而是简·爱勇敢果决的走出了灰姑娘的童话,迈向一个有着新女性、真女性的文学道路的起步。
简·爱藐视财富、社会地位和宗教的威仪,她认为,“真正的幸福,在于美好的精神世界和高尚纯洁的心灵。
”她的信念和行动展现出来的力量,,深打动了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使生活在金钱万能的社会中的人们的灵魂得到净化。
简·爱是,一个对自己的思想和人格有着理性认识的女性,一个对自己的幸福和情感有着坚定追求的女性,一个不再只是盲从于男人和世俗要求的女性,一个对自己的价值和情感做出了独立判断的女性,一个坚强独立的女性。
夏洛蒂·勃朗特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女性形象;简·爱发出了一个属于女性自己的声音——对于平等、独立、完整、自由的坚持和追求。
我不禁自问自己,我的身上没有简爱十分之一的坚强,也没有她十分之一的苦难。
也许这就是常人于伟大女性的差别,可是简爱的顽强乐观不是个性使然,没有人会在一个蜜罐子里也能做到这样,是那个环境使然,每个人的心灵最底处,都有那样的坚强与百折不挠,只是激发的程度不同罢了。
想到此,我愧疚不已,自己在以往的学习中为何就是遇到困难就退缩只是一味的躲避而不是去迎战,面对自己的理想也不会去追求,也许便是缺少了简爱身上对本身生命的一种热情,不放弃。
平凡的人听从命运,只有强者才是自己的主宰。
这句话不知在哪里看到过,读了简爱,我好像有些理解了,我要做主宰的强者,而并非听从命运的平凡者。
罗切斯特先生是一个正直、善恶分明而又带有幽默感的人。
他们两人真心相爱了。
然而在他们的婚礼上,梅森先生揭露了罗切斯特先生是个有妻之夫的秘密后,简彻底失望了,她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离开了他。
然而他们最终又走到了一起。
时间会消除报复的渴望,平息愤恨和憎恶的冲动。
简"爱曾经是带着满腔怨恨离开她舅妈的,但当她听说里德太太生命垂危,又很想见她一面的时候,简忘却了她的一切不好,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她曾经厌恶的地方。
当她见到里德太太时,简所剩的都是对她的怜悯之情。
但是里德太太告诉了她一件很重要的事:在三年前,简的叔叔给她写了一封信,想让她继承他的遗产,因为他无儿无女,所以想收简为养女,但是因为里德太太当时对她厌恶至极,也不想让她走远,过上富日子。
所以她给简的叔叔回了一封信,说简在洛伍德生伤寒病死了。
就这样,简"爱失去了一个转变自己命运的好机会。
里德太太的这种行为是很令人气愤的,然而简却没有计较这件事,还不住地安慰里德太太,让她把这些事都统统忘掉,而且简很希望能与她和解,但直到死她也没能改变她对简的态度,这使简无奈而又痛苦。
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一样充实!
简爱是个敏感而容易受伤的女子。
开头用了太长的篇幅来叙述她幼时的情景。
但是我感觉到的是,在叙述简爱这个人物时,夏洛特不曾将自己离开这个躯壳,所以她也没有用全知角度叙述。
如此一来,她所描述的差不多可以认定是她的意见。
那么,我在简爱中,看到的是某种情绪化的自卑,而后是近乎于传奇的爱情——惟其传奇性,昭示了某种不真实与幻想性——和最后一个几乎有点硬凑的结尾。
她遇到了JOHN RIVERS。
虽然前头有笔,但还不是那么自然。
夏洛特对于简爱的处理,开头非常真实,中间段非常精彩,但是隐伏着不安,到了结尾,则几乎归于俗套——一个我料到的俗套。
最后无疑是皆大欢喜,带一点感伤。
她的铺垫和衔接很完美,几感觉不到瑕疵。
但是我隐约间感到的是,这是一个人间女子编造的故事。
它已经缺少了令我战栗的小说结构——更多的时候,我读到了简爱离开山庄,就没再读下去。
如果我是夏洛特,或许我就会在那里结束。
因为之后的一切,在我看来,比之于前,是很拙劣的。
比较于《呼啸》的急风暴雨,《简爱》的安静,其实倒象是装出来的。
夏洛特和爱米利一样,其实是内心很TOUGH的人。
她们的心必须在疾风中飞扬,因为过于容易受伤。
爱米利一飞冲天,写下了真正浩荡的文字。
而《简爱》,则在某种内在情绪的矛盾下,写出了一个自己在不断斗争的故事。
这一方面,有些象雨果同样自我斗争的《九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