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的读后感范文
再次拿起高尔基的《我的大学》是在我自己的大学生活已经完成了她的二分之一,正在她路程的四分之三的地方急驶的时候。上一次感受高尔基的“大学”是在我刚刚步入大学校门的时候,两年的大学生活让我成长了许多:少了一些稚气,多了一些成熟;少了一些莽撞,多了一些稳重;少了一些迷茫,多了一些坚定。当沾沾自喜的我再一次拿起这本沉甸甸的书,重新感受书中的沉重和阿廖沙在自己大学生活中的经历,才知道自己的大学生活是如此单薄,这份单薄除了来自于与阿廖沙的“大学”经历的天壤之别,更来自于因缺少书籍的滋养而丧失的厚重。
《我的大学》是高尔基自传三部曲中最后完成的一部,作品叙述了少年的阿廖沙怀着上大学的愿望来到喀山,梦想破灭之后,不得不为生存而劳碌奔波,住“大杂院”,卖苦力,和搬运工人、小偷、乞丐一起生活,与小市民和大学生交朋友。他进入了一所天地广阔的“社会大学”,在那里学到了在有围墙的大学里学不到的知识,经过痛苦的思想探索,终于成长为一个革命知识分子。作品写出了他在大学时的生活和成长。他在成长过程中结识了形形色色的人,也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他们在阿廖沙的生命的长河里或是扬起了一道道的涟漪,或是激起一朵朵的水花。在这条生命的长河里,书籍伴随他走过饥饿,走过绝望,甚至走过死亡线,掀起一阵阵气势滂薄的波浪,让他的生命长河持久激荡。
虽然说书是伴随着阿廖沙一路走来的朋友,但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惜,这一路他们走得并不容易。在那个黑色的年代和黑色的环境里,一方面是沙皇的文化高压政策,使书成为是一种禁品,政府像镇压革命一样,实施全面的压制政策,所以对于阿廖沙这样的穷人来说基本上是无书可读的,接触到优秀的书籍无疑就像是淘金一样的困难;另外,由于生活所迫,阿廖沙不得不常年的为生计不断地奔波,白天里除了吃饭,时间全被自己的老板剥夺了。但就是在这种无书可读,无时间读书的条件下,阿廖沙完成了在我看来基本是完全没有一丝希望的事——他不仅读了书,而且读了很多,这个数目不是坐拥石大“皇家”图书馆,能够随时借阅上万本藏书的我所能实现的。想起阿廖沙的读书条件和他为读书付出的努力,我至今还会唏嘘不已。没书可读的他,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着他能接触到的所有带有文字的东西,哪怕是一张用过的废纸。当他看到杂货铺老板捷林柯夫那满密室的藏书时,眼睛里的渴望与内心的欣喜使一直处于故事之外的我感到震惊,此后的他就成了捷林柯夫的常客,经常会“偷懒”跑去看书或者借回来偷偷地看。没有时间读书,他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努力汲取借来的书中的一切,就像是饥渴了很久的人初逢甘泉一样,不知疲惫,更不知休息。晚上看书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光源问题,主人的吝啬不许他多用一丁点的灯油,为此阿廖沙开始收集所见到的一切可以做照明的东西,自己制作简易的油灯或蜡烛。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阿廖沙开始认识自己的国家,了解生活在这个国家土地上的人民的悲苦生活,了解到还有很多的人与他一样奔波在生活的边缘,了解到自己并非孤身一人。在苦难的日子里,书为他搭建了一个与外界交流的桥梁,同时也使他完成了在苦难日子里的自我救赎。也许正是由于经历了这么多,高尔基才会说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样的至理名言。
如今的我们拥有藏书过百万的图书馆,拥有比阿廖沙不知强上多少倍的阅读环境,面对着这么优越的一切,你是否有过像阿廖沙一样对书的渴望,对书内世界的渴求?你是否想过自己已经有多久没有在书籍给你营造的时间轴里徜徉?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想想自己的大学,你是否有过与“高尚的人”谈话的经历;又有多长时间没有和“高尚的人”进行交流?如果你是大学里的新主人,当你融入大学生活时,别忘了捧起一本书,结识她,让她陪着你走过自己在大学的四年,你会收获不一样的成长,点亮你不寻常的大学生活;如果你是大学里的老面孔,当你淡却了当年的激情,习惯了大学的节奏,麻木了自己感官的时候,别忘了捧起一本书,在书的世界你会重新找到自己当年的激情。当你毕业,你会拥有别人不曾有的东西,更加自信地点亮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