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呼啸山庄读后感
整部《呼啸山庄》都是以爱情为主线的。爱情支配着两代人的大脑,发生了许多让人难以理解的荒唐事。也正是这狂热的爱情使两代人遭受了不幸和痛苦。所以说狂热的爱情是魔鬼。
希刺克厉夫是恩萧抚养的孤儿,他与小姐凯瑟琳恩萧形成了一种奇特的友谊。辛德雷不喜欢希刺克厉夫,从小就欺负他。在辛德雷上完大学成为呼啸山庄的主人后,他实行了欺压打骂希刺克厉夫。希刺克厉夫和凯瑟琳共同反抗辛德雷的专制,他们俩也有了深刻的爱情,并相互约定好。可是凯瑟琳为了虚荣,嫁给了有地位、有钱财的埃德加林顿,成了画眉田庄的女主人。却自私地认为这样做是想凭借埃德加林顿的钱势帮助希刺克厉夫。他的做法使他彻底被报复占据了头脑,但他仍然爱着她,只是更疯狂了。希刺克厉夫在凯瑟琳生病时不顾丁耐莉的劝告,只想到爱,冲动地去见她,使她情绪激动,神经受到了极大的刺激,最终生下七个月的女婴而死。如果当时希刺克厉夫不去和凯瑟琳见面,凯瑟琳就会心静痊愈,不必凄惨离开人世了。这正是狂热的爱所造成的。
伊莎贝拉是书中值得同情的女性,她被一时的爱冲昏了头,成了希刺克厉夫的报复工具,饱受灾难和痛苦,逃到伦敦肚子抚养儿子,最终孤独痛苦死去。如果当时伊莎贝拉听从丁耐莉和凯瑟琳的劝告,理智地分析一下,就不会和希刺克厉夫私奔而抱憾终生了。这是狂热的爱所造成的悲剧。
希刺克厉夫骗走了埃德加的妹妹,夺得他的财产并气死了他。希刺克厉夫变法地害死了辛德雷并野蛮地对待辛德雷之子哈里顿。但这些并没有使他满足,使他停止报复的脚步。他的儿子也成了他的报复工具,他利用小凯蒂对表弟林顿的喜爱,总是鼓动他们见面,并让凯蒂陷入爱情中。希刺克厉夫在埃德加病重时骗走了凯蒂,逼迫她与快死的儿子结婚,夺得她的财产。当然希刺克厉夫是可恶的。但是小凯蒂也是被狂热的爱情冲昏了头脑的,使她不知道什么是该做什么是不该做的。她不顾寒冷与与劳累天天与表弟约会,她被爱情牵得不知方向了,才使希刺克厉夫有机可趁,造成了一段时间的痛苦。
哈里顿一直默默地爱着他的表妹凯蒂,他的爱是深沉的,不是狂热的。所以哈里顿能和凯蒂相爱并过上幸福的生活。
由《呼啸山庄》中的几对爱情可见,狂热的爱情是魔鬼。它只会给你带来痛苦和悲剧。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爱情也是如此,千万不要因狂热而犯了错,后悔终生,要学会理智地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