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伴我行
-------读《师德与教师职业》一书有感
敖吉一小 白亚男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身为新时代的年轻教师,终身教育已成为时代的需要,我最近一直在看一本《师德与教师职业》的书,书中的一个小故事更是让我印象深刻:2002年2月,美国一所中学28名学生在完成一项生物课作业时,从互联网上抄袭了一些现成的材料,被任课女教师发现,判28名学生生物课得零分。他们还将面临留级的危险。在一些学生家长的抱怨和反对下,学校要求女教师提高学生的分数,女教师愤然辞职,学校有近一半的老师表示,如果学校要求老师改分数,他们也将辞职。教师们认为:教育学生成为诚实的公民比通过一门生物课的考试更为重要。社会上一些公司也要求学校公布这28名学生的名单,以确保公司永远不录用这些不诚实的学生。
故事中学生抄袭作业无疑是不诚实的表现,而这位教师不仅要求学生做到诚实守信,而且自己首先做到诚实守信,坚持原则,以自身正直的道德人格力量引导和感召学生和教师。
诚信是一个流行词,曝光率非常之高。那么在全社会都高谈诚信的时候,我们是否更应该来好好思考一下什么是诚信,怎么样做才是真正的诚信呢?在我看来,这非常有必要。
诚,即真诚、诚实;信,即守承诺、讲信用。诚信的基本含义是守诺、践约、无欺。通俗地表述,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崇尚诚信,有“一诺千金”、“一言 1
九鼎”、“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的古训。曾子杀猪的故事我们并不陌生,他以实际行动给儿子上了一堂及其重要的人生第一课,教会了他做人的根基是诚信,又教育了多少代人。“商鞅变法,取信于民”为建立诚信守约的社会风气和社会法制标新立异。商家合法经营,是诚信;人们之间相互平等交往,是诚信;教师传道受业解惑 ,也是诚信。
曾子以信教子的故事告诉世人诚信的可贵,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如果说,曾子面对的只是自己的孩子,那么,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面对的又何止是一个孩子?是否更应该懂得在当今社会遵守诚信的美德是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呢?
几天前发生在我们班级的一件事引起了我关于诚信深深的思考,上半年期末考试前,中心学校通知全乡各学校将对这次期末考试成绩优秀的班级和各人进行奖励,身为三年一班班主任的我更是兴高采烈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本班学生,班级学习劲头一度高涨,一时间掀起了刻苦学习的浪潮,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本班数学,语文成绩分别取得全乡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成绩公布之日,班级沸腾了,好多同学高兴地向老师说:我们这下终于可以获得奖品了,一个个乐得合不拢嘴,全班沉浸在喜庆的气氛中??
发奖品的日子终于到了,当我满怀期待地来领奖品时,却发现只有一张薄薄的奖状,但我明明说给孩子们奖品的,这不是欺骗孩子吗,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反差让我不知道如何是好,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塑造高尚道德的人才,必须要认真贯彻诚实守信、言行 2
一致的行为规范,就要追求“以德立身”,要学生诚实守信,教师必须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教师高尚的品行、人格的魅力,诚信的作风取信于学生。所以我毅然决定我自己来给孩子们买奖品吧,我到书店和学习用品店给孩子们买了课外书籍和学习用品,忘不了那一张张领到礼物后的笑脸,看到这一幕我眼睛里有东西在打转??这是努力换来的喜悦,这是拼搏过后的欣慰,我给他们的承诺兑现了。
“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无数的定义,众多的称谓,其核心内容都阐释了教师理应是真善美的化身。教育的确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教师肩负着承传社会文明推动社会进步的重任,人品应成为社会的楷模,人性的标尺!教师诚信危机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不仅会严重污染和影响教育的纯洁和教育环境、教育秩序,而且教师的不诚信行为还可能会严重影响到学生的诚信观念和行为。
因此,诚信是教师职业从业的基础,是一个教师所应必备的品质之一。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师德的基本要求。因此作为一名教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要“言必信,行必果”,建立起与学生间的诚信桥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让我们以诚实守信为荣,端正自身形象,健全人格,做一个让学生真正喜欢的诚信教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