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作文
记得小时候,常问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啊?”妈妈总是笑笑,摸摸我的头,说:“你啊,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我想,大概每个孩子都得到过这样的答案,因为小时候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孙悟空。
《西游记》这本厚厚的名著,是每个热爱中国古代文化的人必须修读的。翻开《西游记》,便进入了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这是一部所有人都爱读的经典大作,每个人都能在解读它时获取不同的感受。有人喜欢它鲜明的人物个性;有人喜欢它瑰丽的整体形象;有人喜欢它活泼诙谐的语言。
要了解一本好书,自然要了解它的作者。《西游记》的作者是明代杰出的小说家吴承恩。吴承恩,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是罗贯中的老师。他自幼聪明过人,博览群书,喜欢野言稗史,熟悉古代神话和民间传说,年轻时即以文名著于乡里。乡人都认为他科举及第“如拾一芥”。但最终他科场失意,生活困顿。这加深了他对封建科举制度、黑暗社会的认识,促使他运用志怪小说来表达内心的不满和愤懑。他自言:“虽然吾书名为志怪,盖不专明鬼,实记人间变异,亦微有鉴戒寓焉。”
《西游记》由三部分组成:第一回至第七回,写孙悟空的出身和大闹天宫的故事;第八回至第十二回,写取经的缘由;第十三至第一百回,写孙悟空和猪八戒 沙和尚一起保护唐僧到西天取经,经历八十一难,终于取回真经,休成"正果"。
《西游记》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绚丽多彩的神魔世界,人们无不在作者丰富而大胆的艺术想象面前惊叹不已。然而,任何一部文学作品都是社会生活的反映,作为神魔小说杰出代表的`《西游记》通过虚幻的神魔世界,反映了现实社会的种种问题。西行途中的妖魔,决不仅仅是一般困难的化身,而大都是代表着危害人民、无恶不作的封建黑暗势力。
书中四大主角孙悟空、唐僧、八戒、沙僧,各人的性格分别用一个字粗略概括就是:狂,坚,私,忠。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神通广大,嫉恶如仇的齐天大圣孙悟空。
孙悟空是《西游记》中第一主人公,他有些霸道,有些骄傲,有些急躁,但他敢作敢当,敢于反抗。他机智勇敢又诙谐好闹,但又有着爱听恭维话的缺点。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敢斗,与玉皇大帝斗,叫响了“齐天大圣”的美名;与妖魔鬼怪斗,火眼金睛决不放过一个妖魔。闯龙宫,闹冥司,花果山自在称王,热爱自由又叛逆不羁。这就是孙悟空,一个光彩夺目的神话英雄,自由的化身。孙悟空是作者与读者心灵交流的一个窗口,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代表了正义力量,表现出人民战胜一切困难的必胜信念。没有他,故事从何说起?
刚读《西游记》时,我十万分讨厌唐僧。他啰啰嗦嗦,懦弱无能,又人妖不分,混淆是非。西游,本来就是取经之路,如果没有唐僧,悟空一个跟头就经书到手,大功告成;八戒、沙僧是没有悟空厉害,可怎么算也是日行千里的主儿。到大雷音寺取个经,几天肯定办成。可是摊上个唐僧爷爷,腾云驾雾的本事根本不能施展。这也就算了,可偏偏他还是令妖怪们垂涎三尺的金禅子转世,天天惹得妖怪上门。可是后来,我逐渐理解了故事中这一切的安排,这正是吴承恩先生的高明之处。取经,本是一种事业,是唐僧坚韧不拔的象征。假如没有了唐僧,《西游记》便成了单纯的打打杀杀。“不经历风雨,怎么现彩虹?没有人能随随
便便成功。”没有了唐僧一路的曲折坎坷,这取经的意义又在哪里?这部魅力永恒的小说又何以传承至今?
八戒是普通人的化身,他自私,他唠叨,取经路上一遇到不顺利的事情就想着要散伙回家。他好女色,当年做天蓬元帅因调戏嫦娥被贬下凡,还不知悔改,一见漂亮女子就眼睛发亮,忘记捉妖重任。他懒惰,脏活累活都推给沙师弟,欺负老实人。他爱撒谎,可笨嘴拙腮又说不圆;他还时时地挑拨唐僧念紧箍咒,让大师兄吃点苦头;他甚至还藏了点私房钱,塞在耳朵里。他虽然缺点很多,但是到关键时刻毫不含糊,帮助同伴退敌,力保师傅,最终得以修成正果。
沙僧默默无闻,憨厚老实,更像一个配角。但是若没有他的任劳任怨,故事也无法继续。他在四人小团体中起到了平衡作用。没有他的取经之路,悟空、八戒肯定闹得不可开交,没到西天就先把师傅气得精神分裂,吐血身亡??
这四个人物各有特点,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写作技艺的高超,由衷赞赏作者刻画人物形象的精妙。
这本书随处都体现了师徒四人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功夫不负有心人”,用在他们身上是最合适的。这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废、虎头蛇尾,我不禁惭愧万分。这也许这就是他们能取到真经,而我却不能成功的原因之一吧??
总之,用些词来描绘这部传世经典就是:神,佛 ,幻,怪,奇,妙,神。这也是它能流传千世的原因。现今时代,《西游记》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由它拍成的无数大片和动画片,如《美猴王》,《大话西游》、《新编西游记》,《最游记》受到了广泛的欢迎,甚至被狂热吹捧。以其中的形象制成的玩具,贴画,文具,服装,也有了良好的销路。
传承中华文化固然是值得赞成和发扬的,但这些商业活动对原著情节和形象的改编却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有人认为改动原著是创造力的体现,例如日本漫画家峰仓和也的《最游记》,沙僧是找宝藏的,八戒会变猪车,唐僧会抽烟,还有个小龙女,喜欢悟空的,沙僧是红头发的混混,孙悟空是个矮子还成天喊饿 。《大话西游》更不用说??毫无疑问这些无厘头吸引了很多眼球,但是绝大多数人却不大赞成。他们认为《西游记》要在不同媒体上传播,改编肯定必不可少。毕竟当年的《西游记》是古文章回体小说,不是现代电影、电视剧本。不能因为有些改编不好就反对所有的改编活动,因噎废食。但不能把主要内容改得面目全非,让人看了啼笑皆非。更不要不尊重历史,让现代的流行歌曲在片中出现,或是让女妖跳起迪斯科。既然书上,电影上署了“原著:吴承恩”,当然要以原著为根本,无论怎样改编都不能背离原著,不仅要形似,还要神似,要有自己的属于东方神话的特点。
有人说,《西游记》讲的就是一个和尚和一只猴子的故事,但是我觉得,《西游记》给了我们一个美丽的幻想,让我们走进了一个瑰丽的神话世界。它让我们善良,宽容,嫉恶如仇,有面对困难的勇气。感谢吴承恩,是他用超凡的想象力为我们编织了一个美丽的梦,一个离奇,曲折,梦幻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