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家之爱》读后感
小说通过招娣一家发生的平凡而又不寻常的家事,反映了边疆地区农家人质朴善良、尊老爱幼的美好情操。其实《家之爱》就是一曲真善美的颂歌。招娣因超生被罚,她和她的家庭是重男轻女的受苦对象。招娣的前夫尚有庚是一位县属企业的普通工人,在五个孩子嗷嗷待哺之际因病去世。招娣和子女生活困难,子女读书都成了问题。在这艰难的时候,阿憨这个老实巴交,不善言谈,更不善表露情感,但却很勤劳能干的“老光棍”,经媒人“二姨妈”的“搓和”来到了招娣家,与招娣一起默默地担起这个家沉重的劳动,他用宽阔的胸怀容纳了五个非亲生的孩子。然而,当日子慢慢好转之后,徐娘半老、风韵犹存的招娣却追求起罗曼蒂克来。于是,开始嫌弃阿憨这个曾经默默地付出了许多而不计较回报的半路丈夫……阿憨因此郁闷致病,神经错乱, 半疯半傻。后经长大后有了出息的几个儿女对母亲的劝导和对继父的关心,母亲招娣慢慢地改变了对继父阿憨的态度,阿憨的病情也渐渐好转,终于,一家人和好如初,回到幸福的生活中。
《家之爱》结构严谨,围绕阿憨与招娣一家的“恩怨”展开情节,让人物的爱情观、价值观、幸福观在时代的大背景下相互激荡、相互交融。于是,在这群小人物的身上,不仅反映了耿马农村、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的苦乐,也反映了他们对真善美的追求,进而揭示出最真实的人性。
小说的一大特色是耿马本土化和乡土化气息非常明显,不但各个故事都发生在耿马,故事内容紧扣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生动展现着耿马农村和边疆少数民族人民丰富而有特色的风土人情,而且文章的语句用词也不时流露出许多当地用语。在小说中,读者们可以看到诸如“红薯藤”、“斗犁斗耙”、“阿乖”等等极具耿马特色的日常生活用品和老土的人物名字,也可以看到“黑布尖头鞋”、“人乖(好看)人肉吃不得”、“憨包”等具有当地方言特色的词汇用语,字里行间里透出浓浓的生活气息和本土气息。,通过这些看似平淡的生活,作者向读者展现着人生最本质的内涵和最平凡的生活中蕴含着的生命的生生不息、向前涌动。这篇小说说明一个问题,人活世上生活的艰难;生活不会一帆风顺,<莲>在相同的困境面前,不同的人却做出不同的选择。小说的主人公人物性格鲜明,积极上进。在经历各自的生活时,他们有意无意地践行着自己对人生、社会的思考,按着自己所认为的对的方式维护着生命的尊严。
令人唏嘘感慨之处在于,面对生活人人都在思考都在探索,却不见得所有的人都能寻求到正确的答案,每个人心中的是非对错不同,并不是生活的本质所决定。这些普通的老百姓,有的勤勤恳恳、踏实努力地经营自己的生活,在生活这场考试中,他们幸运地寻到了生命的真谛,交出了正确答案;有的却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敷衍着生活、浪费着生命,结果是自己也被生活给敷衍了。
人生是一个考场,生活是一场考试,人们在各自的考场里搜寻着属于自己的答案,这个答案不在生命终结时揭晓,而在我们生命中经历的每一个人、遭遇的每一件事身上向我们慢慢显现。生活似乎总是太平淡,美好的日子总是太少,大部分时间总是充斥着辛酸与不易。然而,人生的意义,正在于经营好这大部分的辛酸与不易;时间是最好的酿造师,发酵时间不够,是酿造不出情感的美酒的。这是小说《爱之家》告诉我们的。
张子华是我所熟悉和喜欢的耿马本土作家之一,从他的许多小说可以看出,他对山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十分了解,是很贴近基层的一位作者。他善于通过小人物、小事情展示边疆农村特别是少数民族的发展变化,作品具有很强感染力和可读性,人物刻画生动形象,栩栩如生,个性鲜明。
看完这篇书小说,我在白色的扉页上写下了一段话:能活是喜,能爱是喜,能苦是喜,能度是喜,能和谐相处是喜,团团圆圆更是喜上加喜。我时刻期待每期《耿马彩虹》都能看到张子华同志的佳作。因本人水平有性,悟性不够,以上所言不当之处敬请作者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