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读后感
想到书中的女主角,该称她什么名字呢?张小文,抑或是马尔泰若曦?我扯了扯嘴角,自知这笑带着五分凄楚、三分惶惑,二分自嘲。是的,连我这个置身事外、冷眼旁观的人都不免暂离现实、忘却自身,动容于书中人物的悲欢离合,如此,我又怎能讥笑漠然于他们的痴呢?
但,另一方面,这或许也正是穿越时空,一变而为马尔泰若曦的张小文之所以落得悲剧命运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曾几何时,张小文就是张小文,虽然她在换灯泡时因失足而穿越时空,虽然她从一个在深圳打拼的单身白领而一变成为清康熙四十三年的满族少女,虽然她从芳龄二十五而退回为十四岁的豆蔻年华,但她作为现代人的心智未变,思想未变。她和明玉格格打架,双方狠狠瞪视,但终究明玉格格因她的喝声愣在当地而短了气势;她记挂着八阿哥的最终命运及其众福晋,因而踌躇着两人是否要在一起;她结交十三并打听四阿哥的喜好避讳,初时也仅是为了给自己留下后路……然而,人算终究不如天算,流逝的时光渐渐改变了她。于是,当她迷惘一笑,对着弘时说出:“我不知道我是谁”时;当她心知八阿哥败者为寇的下场却仍想以一己之力扭转历史的车轮时;当她得知李谙达、玉檀等人的死讯后,对着已贵为九五之尊的胤禛号啕大哭道:“我恨你”时;当她从八福晋口中得知是自己无意中一手促成了四阿哥与八阿哥的争锋对立而痛苦自责以致流产时……张小文已不再是张小文了,她已无法游离于马尔泰若曦这个身份之外而泰然应对了,她已不由自主地假戏真做了。此时此刻,我们看到了愈来愈真的马尔泰若曦,然而悲剧性的结局也终于无可挽回了。
若曦最后死在十四阿哥的怀里,“桃花漫漫如红雨,月白裙衫点点红”,然此美景却衬着无边无际弥漫着的悲情。当十四问:“若曦,如果有来生,你还会记得我吗?”若曦的回答既是理智的又是伤痛的,“我会和孟婆多要几碗汤,把你们都忘了,忘得一干二净……”,我想,在弥留之际,她也许既不怨也不悔,但无可否认的,一定是很疲倦的吧……那么,如此平静的死去对她来说确可是一种很好的解脱。
写到此,我又想起了书中的其他人物,纷纷绕绕、起起伏伏中,要问我喜欢哪位阿哥?毫不犹豫的,我会选十三与十四。十三的话,应该很好理解吧。至于十四,他虽然有些任性,会写歪诗去气同胞兄弟胤禛,且有时也太过执念,但他却不失赤子之心,不失诚挚善良。他若笑便是真开心,他若摆脸色便真是生气,而决不会像有些阿哥般让人无法捉摸,心生寒意。若还要问我讨厌哪位阿哥?我的回答是:没有。而这或许也正是作者的高明处吧!文章末尾的寥寥数笔,便让我抛下了对九阿哥的憎恶之感,至少他在身为南冠之时依旧未变眉角眼梢的桀骜,至少他对玉檀的死还会心生不安,至死都带着后悔与怜惜。同样,即便是太子,虽则他侍宠胡为,但其终被废除并遭监禁一生的结局已足以偿清他以往的过错。此外,难道他之所以成为这样一个人,只是出于其自身的缘由吗?
书的最后写到胤禛立于山顶,俯瞰整个紫禁城,其“眼睛深处却空无一物,宛如荒漠上的天空:辽远、寂寞。爱与恨都已离去,只剩他了。”此情此景,叔本华的话映上了我的心头:“欲望没有满足是痛苦,欲望得到满足是更大的空虚。”的确,“空虚”也许正是此时此刻身为万人之上的他心中情感的最好注解吧。
这一个有因有果,完完整整的故事,此寥寥数笔,确是难以全概。八阿哥、八福晋与马尔泰姐妹之间的爱恨纠缠、十三阿哥与绿芜的倾慕相知、十阿哥与十福晋的欢喜冤家、若曦与玉檀的姐妹情深、敏敏格格的星与月亮……这所有的一切,都曾牵动我心,再次翻开这《步步惊心》,却只见扉页上写着“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