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论》读后感
作为社会生活的主体,人口是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要素,也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承担者,也正因如此,人口学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由过去分属不同学科,逐步形成一门比较完整的相对独立的社会学科,而关于人口学的基本理论,马尔萨斯的《人口论》则无疑是第一本重要的人口著作,萨缪尔森则称马尔萨斯的人口论是“伟大的人口学说”,也正是因为这部巨著,马尔萨斯被称为人口学“教父”。所以,我便选择了马尔萨斯的《人口论》。
由于法国革命,引起了英国思想界相反二派的敌意,现制度的拥护者总是对人类完成可能性的拥护者一派加以非难。马尔萨斯则认为后者是错误的。而马尔萨斯的父亲则同情法国革命,赞扬社会改革。正如马尔萨斯在本书中第一版的序言中所说:“又一次,同一个朋友谈到葛德文先生《研究者》一书中论述贪欲和奢侈的那篇文章,这边是本书的缘起。”这里的“朋友”,便是他的父亲。
关于本书的主要内容,张洪珍在《关于马尔萨斯的人口论》一文中将其人口论的内容概括为:两个公理、两个级数、两个抑制、一条规律、一个适度、三点见解、四点结论。
两个公理:第一,食物为人类生存所必须;第二,两性间的情欲是必须的,且几乎会保持现状。
两个级数:人在无妨碍时,以几何级数增加,每二十五年增加一倍;生活资料只以算术级数增加。
两个抑制:所谓两个抑制,就是妨碍人口增长的手段或力量,包括积极抑制和道德抑制。积极抑制,即用提高人口死亡率的办法来使人口与生活资料之间保持平衡。所谓道德抑制即让人们通过各种主观努力在道德上限制生殖的本能,即预见到未来家庭的困难,而自觉地少生孩子,降低出生率。
一条规律:就是在一定范围的土地上,由于土地生产潜力的影响,递加投资不能相应增加农产品的产量,而是到一定限度后收益递减,这条规律是马尔萨斯人口论的基础。
三个命题:第一,人口必然为生活资料所限制。第二,只要生活资料增长 三个命题:第一,人口必然为生活资料所限制。第二,只要生活 资料增长,人口一定会坚定不移的增长,除非受到某种非常有力而有显著的阻止。第三,占优势的人口繁殖力,为贫困和罪恶所抑制,因而使现实的人口和资料保持一致。
四点结论:第一,认为工人贫困、失业并非资本主义制度所造成,而是人口法则作用的结果;第二,建立在财产共有制基础上的平等社会制度,不过是幻想,相反,财产私有制度却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它是出自人口的自然法则产生的;第三,在资本主义社会,工人的工资同样受人口法则的支配,工资的水平是受人口的增减而变动的;第四,反对救济穷人,救济穷人即帮助穷人制造穷人。
下面我就拿我比较感兴趣的一章—第五章浅谈下作者的主要观点以及自己的见解和感想。
首先马尔萨斯就英吉利的情形考察了人口增加之积极的妨碍,他认为这种妨碍大体是仅生于社会最下层阶级,当然,对于最下层阶级,由于贫困无法购买最基本的生活资料,父母不能给孩子以适当的食物与照料,以致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他最终把这情形归因于食料不良或食料不足。
接着,作者就贫困引出了英吉利的救贫法,并就英吉利征集了大量的金额仍不能改善贫民状况的原因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生活资料与人数比较是贫乏的,最下层阶级的人无论每日得多少救济,总是要节食至最劣且最少的程度,又或者因贫者得到救济而使购买者增加而刺激产业的生产使得生活资料有所增加,但这想象的富裕却又会给人口以刺激,以致人口增加远于生产资料的增加,使这贫者更贫。总之在他看来,无论富人怎样捐助,怎样牺牲都不能在任何时期内消灭社会下层阶级的贫困。由此,他认为,英吉利的救贫法有压抑贫民一般状况的趋势,“在相当程度上,可说这个法律,是供养贫民以制造贫民”,会驱使更多的人不能自立,即“救贫法的目的,却在于灭绝这种精神(指自立)”。对于他的这些观点,我却不敢苟同。他的这些对于救贫法的观点的理论基础无疑是他所提出的“两个级数”,但在我看来,在无妨碍时人口不一定按几何级数增加,就以当今的美国为例,在这么一个发达的国家,人们可谓生活富足,衣食无忧,政府甚至奖励生育,但据官方数据显示,此前15个月内,美国人口增长不到1%,马尔萨斯的学说应用到此种情形显然是错误的。还有他对于生活资料的增长速度的见解也是有历史局限性的,我们不能否认,在一定程度上,土地生产力受制于“土地肥力递减规律”,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生产方式的变革和生产力的发展,土地的产出率也会大大提高,一定程度上生产资料也使能以几何级数增加的。再有对于他的反对济贫法,我则坚决反对,他这无疑是说人们的贫困主要是人口增加够快,粮食增加过慢,而不是政府的过错,甚至反对救济贫者。当然,人口增加与生活资料增加的不平衡的确是造成人们贫困的原因,但却不是主要原因,就如马寅初所说“马尔萨斯写《人口论》的本意,就在于从理论上维护资本主义制度及其政府,掩盖英国政府的错误措施。”,就当时而言工人的贫困无疑是资本主义政府的制度所致,救贫法虽不能消灭贫困,但在一定程度上却可以减少或缓解贫困的程度,但无论如何也绝不至马尔萨斯所说的会“帮助穷人制造穷人”。
最后关于如何除去社会下层阶级的贫困,马尔萨斯建议了一种缓和政策,即第一,就是要完全废止今日的教区法全部;第二,反开发新地的,给与奖励金,并使农业比制造业,耕地比牧地,更受奖励;最后,为极其贫困的人,必须设立县立养育院,但由全国的课税支持,不分县,不分国,凡来依赖的,概不拒绝。在我看来,他提出的这个缓和政策确是有可取之处,比如鼓励农业,设备养育院,这一方面可以使生活资料快速增加,缓解人口压力带来的食物缺乏,另一方面还可缓解贫困的程度,但仍有许多我仍是不赞同的。首先就是关于废止教区法,马尔萨斯认为教区法限制了农民的自由,限制了劳动市场的自由,诚然,教区法不能消灭贫困,但是它的确能够缓解贫困的程度。对于一个贫者而言,教区的救助是有限的,甚至不能够解决他们最基
本的温饱问题,倘若有一个可以改变自己贫困的更好地工作机会,我想大概会很少有人会拒绝的吧,因此事实并不是像马尔萨斯所说的是教区法提供的救助使他们安于现状,而是现实并没有给他们这样一个机会。还有就是他的第二个建议, 诚然,对于农业,鼓励它的发展定时能够使生活资料大幅增长,但我觉得他确是过分重视了。他这无疑是把生活资料与人数的失衡当做是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但是主要从生活资料方面着手,强调人口过多造成的压力,而没有看到社会制度及生产方式,这自然是不够全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