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读后感800字
如果你不改变,你就会被淘汰。在《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中最醒目的就要数这句话了。的确,书里的人生哲理也就在于此。
故事很短,但是意味很深。看到题目很多人会误认为这是一本笑话书,根本不会跟生活的哲理相联系起来。就连故事里的四个人物也都很幽默化。用心读完这本书后大家心里就都有了自己的想法。
奶酪不是单纯的食物,它意味着、大家的悠闲生活、意味着大家的荣誉、意味着大家的社交关系以及更多重要的事情。每个人的社会财富就是他们各自的奶酪。但是财富只有使用了才会体现出它的价值,所以财富始终都会变化,减少。就像书里的奶酪一样,吃了之后就会渐渐减少。两只小老鼠很单纯,他们明白这个道理,在尽情享受美味的奶酪的同时,还在随着奶酪变化的脚步改变着自己,不断去适应,不断去寻找,为今后做好打算,留下了后路。二小矮人却沉浸在了享乐之中,眼中只有无尽的美好,却忘记了那些细小的变化,一成不变的生活终究不能一直维持下去,C站的奶酪最后被吃完了。
两只小老鼠已经做好了准备,离开了C站,去寻找新的奶酪。而两个小矮人却接受不了现实,不断地欺骗自己,因为他们不愿意去接受这一切的变化,不愿意接受他们失去一切财富的事实,过去成功的喜悦让他们昏了头脑。所以他们一天又一天地在那里空空地等待。
抱怨,自欺欺人在无声无息变化面前是无力的。单纯的小老鼠很快又找到了新的奶酪站。而小矮人却害怕踏出新的寻找之路,习惯性的安逸生活让他们失去了适应变化的勇气,他们幻想着奶酪的回归,在原地饥肠辘辘地一直等待着。
故事的道理很简单,但是要真正领悟并做到却很难。生活在变化,社会在变化,世界在变化。变化是随时随地都伴随在我们身边的,所以人不能一成不变地去对待身边的事物。正像清朝的闭关锁国,让中国失去了与外界瞬息万变的广阔世界的联系,不能适应外面的变化,没有跟上大家前进的步伐,五千年历史文化悠久的东方巨龙终被西方侵略者蚕食鲸吞,国破家亡,民不聊生。而白话文的革命性诞生就是适应了时代的变化,成为中国文化事业发展的一大创举。现在显而易见的就是:如果你不能阻止变化的脚步,那你就学着去适应它。但是只是明白适应变化时远远不够的。小矮人失去奶酪的原因是什么?因为他们没能注意到奶酪的变化。所以在学着去适应变化的同时,细心地关注着变化更为重要,这样当变化来袭时,我们才能有足够的信心和精力去面对,因为我们有准备。倘若没有提前的预防,当变化真正到来时,你们已经束手无策了。回想07年美国的金融危机,在之前股市一片大好的情景中,谁又能预料到一场灾难正在悄悄的靠近呢?没能做好提前的防备,如潮水般来势汹涌的金融海啸让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强的经济体一败涂地。这场危机波及到了全世界,失业,倒闭,破产,温饱不济,同为受害者的中国人民只能在一片痛苦的悲鸣中暗自叹息。
故事讲到这里却发生了转折,小矮人唧唧在不断地犹豫和等待中,终于又重拾了探险的勇气,不再畏惧变化所带来的各种情况和内心的不安。在迷宫中的寻找过程中他开始了不断地学习,教训,反思,渐渐地他领悟到了生活的道理。他认识到,当他害怕变化的时候,他一直受困于对那已不存在的旧奶酪的幻想而无法自拨。自嘲和放宽胸怀让他面对过往云烟轻松释然。恢复了往日的自信和活力,战胜了对未知的恐惧,终于他找到了新的奶酪N站。的确唧唧曾经那样地惧怕改变,他真的希望生活能够永远按照原有的样子继续,但现在他意识到,生活并不会遵从某个人的愿望发展。改变随时有可能降临,但积极地面对改变却会让你发现更好的奶酪,真的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有些畏惧可以帮助我们躲避危险,但是大部分的恐惧都是不明智的,我们应该学会看到变化更好的一面。在变化来临的时候不能畏缩不前,学会克服心中的意念,迈出探索未知的脚步,我们坚信,一个巨大的奶酪站正在向自己招手。
鼓起勇气,在仔细观察身边的同时学着去适应变化。这才是在当今世界飞速发展所需要人才。生活不是讲故事,我们要时刻记住:如果你不改变,你就会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