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的裘德》读后感
《无名的裘德》是英国著名作家托马斯哈代继《苔丝》之后的另一部代表作,也是作者小说创作的"封笔"之作。这是一部充满悲剧的故事,全文围绕着主人公裘德的一生进行详尽描写,包括裘德对理想与事业的不懈追求却屡遭碰壁,及裘德在感情、婚姻方面的坎坷曲折。作为裘德的同龄人,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大学生,该如何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并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又该怎样竖立一个良好的爱情观婚姻观呢?从这本书中,我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或多或少地得到一些启发。下面结合我的读书所获做以下浅析:
裘德的第一任妻子阿拉贝娜是一个十分粗俗,讲求实际,工于心计的女人,他将裘德玩弄于自己的股掌之上,先以自己有孕而使老实的裘德与她结婚,待她发现裘德的价值殆尽时便果断弃他而去,不顾与裘德过往夫妻恩情。尤为过分的是,为最后搏得一些利益阿拉贝娜竟将其与裘德在一起生活的所有东西都变相拍卖了。当裘德在旧货商那里发现了自己婚礼时送给妻子的那张定情照片时,他深深感觉到妻子对他的感情已彻底泯灭,这使他一时间受到决定性的、可恶的打击,他明白他对她的一切感情也因此完全毁灭了。
然而,阿拉贝娜才不管什么爱情不爱情,她注重的是实际,出国后,为了生存的更好,她与另一个男人结婚,并将她与裘德的孩子弃于不顾,扔给自己的父母照料。由于舆论的压力与谴责,最后,阿拉贝娜为了迎合世人的思想道德观念,又玩弄手段趁裘德酒醉之机千方百计逼迫他与其复婚。令其意外的是裘德后来的身体每况愈下,她竟觉得是他捡了一个便宜——找到一个廉价的护士。然而她却置病危的裘德于不顾,自己出去寻欢作乐,还与江湖医生维尔贝特关系暧昧。这就是阿拉贝娜。
一个满眼世俗利益的女人绝不会收获人生真正的幸福与圆满,更不会得到社会及周围人的尊重。阿拉贝娜就是一个例子。换句话说,当你绞尽脑汁,为了利益玩弄你的爱情,即便最后你得到了,你的内心会真的因此感到充实而快乐、轻松而无愧吗?
我觉得,尤其是像我们这样即将走向社会,面临婚姻问题的大学生,一定要竖立好一种积极健康、阳光向上的爱情观,不要以追求金钱利益为自己的一切目标,要多追求一些纯真、浪漫、美好的事物,比如,收获一份属于自己的浪漫幸福,彼此能够互相扶持、互相理解的爱情与婚姻暖岂非人生的一件快意之事!
文中的另一个女主角淑是与阿拉贝娜截然相反的一类女人,不过她的个性由于受社会习俗的制约和影响,前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判若两人,不像世俗的阿拉贝娜始终是一个模样。而在这里,我更想强调的是淑最初出现在我们面前时的模样。那是一个热情真诚、性格乐观、思想开放的女子,她对旧的传统习俗具有勇敢的反叛精神。
比如她把那些为社会所不容的小塑像带回屋里即为一例。为了追求与裘德之间的爱情,他不顾学校反对,大胆地与裘德来往,成为一名与众不同的女子。这种行为在当时那个社会是多么特立独行啊。
我觉得淑的这种反叛精神是值得肯定与赞扬的,这是对旧制度的反抗,对旧社会不满的呐喊。尽管结局非常凄惨,但至少她曾经的"叛逆"给自己的青春留下了一段无悔的回忆。我们应当去培养自己的这种迎难而上,敢于跟恶势力或困难与挑战宣战的精神。
不仅如此,对待爱情,往往也会需要这种坚韧的品质。只要两个人是真心而又符合实际的,那么就应该一起勇敢的面对可能接踵而至的种种磨难,不要特别在意外界的干扰与阻隔,要具有挑战的精神。而对于已经修成正果的夫妻,更应该互相秉承着一种同舟共济、相濡以沫的信念,决不能因一时的困境或瓶颈状态而背信弃义、天各一方。我们应该将这种观念扎根于心,形成一种正确的、健康的爱情观!
主人公裘德是一个与我们年纪相仿的年轻人,这本书详细而又生动地刻画裘德从年少努力奋斗到最后梦想破灭,孤独而死的悲惨结局。正是这样的悲剧才更能反映出社会以及人性的本质,给予我们以震撼人心的力量。
读完这本书,我们要能从裘德及其他人物的身上学到一些精神及经验。反思自己的不足与问题,给自己今后所要走的路规划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并积极地行动起来。
另一方面,不要像裘德一样因年少冲动而偷吃爱情的禁果,最终酿出了自己的婚姻悲剧。要做一个有理性的青年,竖立一个正确不扭曲的爱情观,价值观,在这样一个人人平等的社会下,相信我们一定会有一个比裘德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