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读后感
《人生若只如初见》第一次见到这本书的时候,是在朋友家里的书桌上。“人生若只如初见”这句话本是不俗的,只是感觉,若写书的人连自已的书名也起不好,要套用一句古诗来给自已的书命名,且先不说俗不俗,这种做法不免让人感得哗然取宠,所以连翻的欲望也没有了。
后来,朋友说这本不错,又因家里实在没书看了,再到朋友家,顺便捎了回来。
写书的人是位年轻的女子。她似在谈诗,又像在谈风月,更像是用清丽,感性的笔调,给读者讲一个个凄世绝美的恋曲。旷世的奇才,绝代的佳人,似笑非笑的嫣然,执迷不悔的凛然,心照不宣的释然,让人不免沉浸在千百年前才子佳人的爱恨情仇中恍恍然!
从名门闺秀,幽雅贤德的班婕妤繁华过尽,因飞燕合德失庞所作《团扇歌》开篇,引出纳兰容若的“人生若此如初见,”行文巧妙,也灰譏幽默,也不乏言词的狠毒。
我不甚喜欢《团扇歌》,诗作得还巧妙,比喻打得还好,还忧切动人,我依旧是不喜欢。不喜欢班婕妤爱不敢爱,恨不敢恨的个性。虽安意如评她清高自诩,目下无尘,处处以大闺秀自处,以至失庞后,不哭不闹,安静躲开旁人,偷偷的把自已忧伤哀怨揉进《团扇歌》里。把古代妇女的美德及柔弱演绎到极致。我只是有点婉惜并不喜欢。如此一个德材兼备的佳人,结局却甚凄凉。还是喜欢杨玉环的个性,爱就爱了,从来不去想她眼里的“三郎”是她的公公,是天下旷世的明君。她眼里爱是平等,也不受外界任何因素影响。她呼他如平民老百姓夫妻般的叫着“三郎”,平常人家的小日子,对深宫帝院来言,却成了不寻常!她在他面前只想做个小女人,有点任性,喜欢被娇宠,也小心眼般的吃醋。她爱他,所以受他的恩宠便成了理所当然,他受她,也是倾城所付,不,是倾国所付也在所不惜。他因她“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她是个不涉政的娇憨女人,最终变了风云,不知身在福中亦也祸,更不知身系天下安稳。王朝动乱,因为有她的关系,却不是她的错,收拾残局里,却需要一个“宛转蛾眉马前死”才戛然而止。爱得娇憨,爱得纯碎,爱得平等。爱到死也无所怨。只求三军齐发,护我三郎早日回长安!读后感
若,人生若只如初见,多好!他仍是他的旷世明主,她仍做她的绝代佳人,江山美人两不侵,没有开始,也就没有结束,也就没有后来的什么<长恨歌>
另一个我喜欢的女子就是被元稹始乱终弃的女子“莺莺”。就是《会真记》里莺莺的原型。王实甫的《西厢记》是借了《会真记》里莺莺的壳。这是元稹的自传,更是他的忏情录。但是很遗憾,历史对这位女子却没有考证。我们也就叫她为莺莺吧。
如果说到莺莺,一定先要感谢唐朝的那个伟大的时代。中国历史上下五年里,除了母系社会时,女人有着真正的地位,除了大唐盛世,还有什么时候超越过那个时代。大唐盛世现象,不能归功于李隆基一个人,武则天的功劳也是功不可末的。(这是闲外话了)那个时代,儿女情长了。母亲可以姑息,和尚可表情,尼姑可传意,道观寺庙里也能是幽会场所。真是一个浪漫到骨子的时代。难怪会出李白,李贺,杜甫,白居易——一批文人影响着中国文学的巅峰时代!
长安东边小郡的一座寺庙里,年轻俊雅的元稹遇到心中如花佳人。她是如此的高贵和冰雪聪明,她追求心中的爱又是那样胆大和义无反顾,她有着独立的人格,哪怕是热情奔赴情场时,也是那时冷静从容,不需要任何猥琐的道理作借口。不需要任何羞惭的表情作掩饰,亦不需要任何患得患失的考虑,她过于神圣肃静的爱,反而让多年以后的他还肃然敬畏。爱就爱了,就毫不迟疑的来到他的身旁。她巧安排让丫环为他们牵桥搭线,使他共她同罗帐。在她义无反顾的奔向他怀里时,在短暂的欢娱过后,他却要奔向自己的前程了,嗯,对了呢,他现在还是一个如此平凡的年轻人,空有着才华是不行,读书是为了考取功名的,他别她,“通赛两不见,波澜各自起,与君相背飞,去去心如此。”爱情的悲哀莫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