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老师和坏小子》的读后感3000字
读了这本书后,带给我的不是启迪,而是对现实生活中学生的忧虑、对现实生活中老师的忧虑、对教育的忧虑、对国家的忧虑。《漂亮老师和坏小子》一书,是赏识教育旗帜下的产物。说白了,赏识教育=巧言令色,子曰“巧言令色鲜以仁”。
爱国、爱家乃为人之本,作为成人,尽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叫务本,对于学生,学习也就是其本份,是爱国爱家的具体行动。梁启超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造成今日之衰败中国者,则中国老朽之冤业也。”对于学习之事,君子务国本、家本,本立则道生。西方放个“赏识教育的屁”,你就以为是好家伙,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说得好:““有些人对于自己的东西既无知识,于是剩下了希腊和外国故事,也是可怜得很,从外国故纸堆中零星地捡来的的。…几十年,很多留学生都犯过这种毛病:他们从欧美日本回来,只知生吞活剥地谈外因。他们起了留声机的作用,忘记了自己认识新鲜事物和创造新鲜事物的责任。这种毛病,也传染给了共产党。”在生死存亡的战争时期,那些被外国人洗了脑的知识分子,还按外国主子的思维模式行动、思考问题,什么叫斩首行动?与国际接轨,就是照搬外国主子在留学期间传授给他们的、一知半解的哲学模式、经济学模式、管理模式、逻辑思维模式、教育模式,来思考、行事,当他们愚弄、搞乱中国人价值观的代理人,这就是斩首行动。
《漂亮老师和坏小子》一书,作家杨红樱“把人性关怀放在首位”,把教育理念放在‘宾语’位,“人性关怀”犹如‘游龙’, ‘教育理念’犹如‘游龙’,一句话含两条‘游龙’,作家杨红樱,你好大的口气!孔子说,谈方法论不能这么谈,孔子评价老子《道德经》谓弟子曰:“鸟,吾知其能飞;鱼,吾知其能游;兽,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为罔,游者可以为纶,飞者可以为矰。至於龙,吾不能知,其乘风云而上天。吾今日见老子,其犹龙邪!”孔子说“鸟,吾知其能飞;鱼,吾知其能游;兽,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为罔,游者可以为纶,飞者可以为矰。如果把‘龙’这个不知所云的神作为主语来阐述理论,我就不知所云了。”老子、道家的学问,犹如用‘龙’作主语来谈道德,我不知道其奥妙”。孔子说道家以朦胧说朦胧,尚寐无聪;以人性潜在的东西是什么还没有发掘出来,却用之解释人性无为,孔子说“我生之初尚无庸,尚寐,思维无宅”。
作家杨红樱为证明其两条‘游龙’的‘高论’,却从学生的感受入手,提出所谓“关起门来开一个‘我很棒’展览会,就是让家长们对自己的孩子树立起信心”的方法论,教育真这么简单,就不叫强国之本了。诗云“情之泛滥,如有隐忧;静言思之,不能奋飞。”学习成绩、智慧的‘亨’,是‘嘉之会’的结合。热爱、信心、决心、鼓励固然对学习有促进作用,却举例“嘉之会”还有无数潜在的不可预见性。你看有多少“热爱学习、自信满满”者,名落孙山,总是现实与预期差距巨大?
传统教育一直讲究立德、知礼、做学问三项,‘立德、知礼’是做人准则,排前两项,子夏解释这个教育基石道:“事父母能竭其力;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不谈做人 ‘立本’,专谈考试成绩的‘道生’,这样的‘赏识之道’可行吗?
学习当然有难度,诗云“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你不要光看淇奥山上的绿竹猗猗美的一面,你知道‘绿竹猗猗’来得多么不容易?风里来雨里去,根长在石头缝隙之中,是多么艰难。看完“淇奥的绿竹猗猗”,有悟性的人,就会得出一个道理,人生的美好、学问的窈窕,永远从‘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艰难中来。不是讲情感沟通、相互理解就能解决好问题的,读书不是绣花,那是诸多因素‘嘉之会’的结果,“苗而不秀有之,秀而不实有之”,不认识这些客观,惘谈人性。子贡说,我很少听孔子谈人性,人性‘性相近’,犹如‘游龙’,学习本身为己学,这个都搞不清,那不是“氓之嗤嗤,抱不贸思”,自己对自己都不负责任,自然不爱学习、鄙视知识,还哄他学个屁。即使哄他学得所谓的知识、智慧,没有树立做人的基本素质,怎么适应社会,不适应社会,那还不是等于零。只听得好话、听不得不同意见,社会上可没有那么多人哄着你、赏识你。
我儿子看了《漂亮老师和坏小子》这本书后,写道:“我得出一个独特结论, 80%的老师和学生家长都不理解学生。不光我要看,家长、老师也要看,对他们也有教育作用。” 我对儿子说,你也不是书本上举例的学生、我也不是书上举例的家长、你的老师也没有这样对待你,你为什么会得出“80%的老师和学生家长都不理解学生”,儿子说,《漂亮老师和坏小子》这本书举的例子,都是家长、老师不理解学生的例子,渐渐地模糊了我的概念。儿子啊,我一直告诉你,如果写出“80%的老师和学生家长都不理解学生。不光我要看,家长、老师也要看,对他们也有教育作用”这样的结论,就不是道德文章了,要不是你自己领会错了,要不就是读的这本书观点、举例彻底错了,如果是书错了,这个书的读后感就要执批判态度,这叫鉴别能力、是非能力。这是阅读的基本要求,也是作文的基石。阅读、作文、是非判断、价值观、做人,是“一荣俱荣、一毁俱毁”的;该书的读后感,你要站在批驳的角度,重写。
‘人性关怀‘与’教育理念’可谓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犹如‘游龙’,《漂亮老师和坏小子》这本书中举例却“过犹不及”,想颠覆教育之根本吗?区区三十五万印数,即使还翻印十倍,你只怕也没有这么大能耐。因为,流言止于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