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查理宝典》读后感
有一句很流行的话:“知道了很多道理,却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不禁让人怀疑到底是读书无用还是自己打开书的方式错得离谱。
今天要推荐的《穷查理宝典》是一本收集了巴菲特合伙人——查理芒格一生的思想精华和人生体验的的书,在这本 书里你们可以洞见查理对“如何过上更好人生”的真知灼见,当然本书的精华也绝不止如此。
虽然查理十分低调内敛,但是查理对巴菲特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查理的思考体系深深影响了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并帮助其在投资邻域获得了前无古人的成功。近20年来,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研究巴菲特和查理芒格的热潮,而作为巴菲特的精神导师——查理的思想价值也逐渐被人重视。
查理芒格一生阅书无数,他视富兰克林为榜样并用一生践行着“获得智慧是一种道德责任”这一人生教条,他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他通过自学的方式掌握了物理学、工程学、数学、化学、经济学、生物学、心理学等学科,并独创了“多元思维模型”和“误判心理学”两套理论体系。十年磨一剑,查理将这两套理论融会贯通,应用在投资上,甚至人生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为让更多人了解到查理的智慧和人格,《穷查理宝典》一书的作者皮特·考夫曼收集了查理发表的最具影响力的十篇演讲及对误判心理学的分析进行汇编,于是便有了《穷查理宝典》这一书。
《穷查理宝典》中提及的十篇演讲,内容汇集了查理对人生智慧的终身思考、对投资决策的分析、对如何用跨学科思维解决问题的系统说明、对当今高校教育存在的问题的讲解、对金融大丑闻的剖析、对自创的误判心理学的解说等等,其内容涵盖范围之广、剖析之深、见解之独到,实为世间罕见。但是通读全书,我们不难发现查理自始由终一直在强调的三个思维引导着他自己的人生轨迹。
一、 逆向思维:如何才能过上痛苦的人生
书中查理对如何过上更痛苦的人生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点是要反复无常,从不花心思认真去做一件事情,那么你就能很快失去别人的信任啦。
第二点是尽可能的闭门造车,不从其他成功的人身上汲取经验,别去钻研别人伟大的成果。要知道人类的灾难毫无新意,酒后驾车导致的身亡、无药可治的性病、加入邪教后变得行尸走肉的人群、由于重蹈前人显而易见的覆辙而导致的生意失败……如此种种,人类总是犯历史上曾经犯过的错误。
第三点是当你们遇到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失败,就请意志消沉从此一蹶不振吧。
第四点是忽略一个乡下人曾经说过的那样:“要是我知道我会死在哪里就好啦,那我将永远不会去那个地方”。就像查理总是说的“反过来想,总是反过来想”。有时候逆向思维能够更简单地解决问题。例如,当年几乎所有人在试图 修正麦克斯韦的电磁定律,以便他能够符合牛顿的三大运动定律,然而爱因斯坦却转了一百八十度大弯,修正了牛顿定律,让其符合麦克斯韦的定律,结果他发现了相对论。
如果不知道如何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不如反过来想:如何才能过上痛苦的人生。
二、拥有跨学科的心态才能高效而成熟的过好一生
那么为什么你读了很多书,面对复杂的情况却依旧不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它呢?
查理用他的多元思维模型给出了答案。
他指出,重大的问题往往牵扯到许多学科,而我们的教育太过局限在一个学科里,各学科之间壁垒森严,拉帮结派、排除异己的现象十分严重。如此以来很容易造成两个麻烦:一是专业人士会认为。对他们自己有利的,就是对客户和整个文明社会有利的;二是会引起铁锤人倾向,即在手里只有铁锤的人看来,每个问题都非常像一根钉子。
而我们许多人,即使读了很多书,也只是只是记得孤立的事物,并没有将一个事物放在任何理论框架中,我们便无法真正理解任何东西。所以我们的头脑中必须拥有一些思维模型,并靠这些模型组成的框架来解决问题。
这听起来挺难,但是其实我们只要能够掌握八九十个模型就差不多能成为拥有普世智慧的人,而在这八九十个模型里面,非常重要的只有几个。
要掌握这些模型,你必须通读各种邻域的书籍,并理解这些领域里最重要的理论,包括数学中的复利原理、排列组合原理;工程学的质量控制理论和断裂点理论、微观经济学、心理学、会计学等等。
毕竟,生活无是一个接一个的联系,所以你必须拥有各种模型,你必须弄清楚各种模型的相互关系以及他们的效应。
三、获取普世智慧,并相应调整你的行为
查理在南加州大学法学院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中分享了对他本人而言最重要的道理和态度,演讲中他再次强调了获得智慧和拥有跨学科心态的重要性,也包括了对工作上的建议,如:“如果你们真的想要在某个邻域做到出色,那么你必须对它拥有强烈的兴趣。我可以强迫自己把许多事情做的相当好,但是我无法将我没有强烈兴趣的事情做到非常出色”;再如“你们要特别避免在你们不崇敬或者不想像他一样的人手下干活”。除此之外,查理分享了诸多他亲身的经验,告诫我们要凡事往坏处想,往认真处执行。
曾经我们读过很多书,但是由于并没有掌握不同领域的知识亦或是没有建立一种跨学科的思维模型而糊里糊涂地做了半生的铁锤人。
而《穷查理宝典》这本书一语道出问题之处,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不断学习获得普世智慧、修炼跨学科的心态,迅速歼灭不该做的事情,接着对该做的事情发起熟练的、跨学科的攻击,然后当合适的机会来临,就采取果断的行动,最后由于复利效应,只要你活得足够久,你往往能得到你想要的东西,过得比绝大多数人都来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