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沁人心肺!
在我从事教师职业的十几年年,幸运地遇见了这本书。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教师岗位上埋头苦干。然而,课堂上越来越多茫然的眼睛、生活中越来越多抑郁症的孩子、社会上越来越多选择用极端方式报复社会、结束自己生命的人,不断地冲击着我,使我陷入教育焦虑中,我反复地问自己:到底在一个人的成长中,什么元素最重要?一个人的一生,什么样的价值观、生活理念以及社会意识对一个人是最要紧的呢?遇见这本书,让我于洞见生命中、于专业成长中、于全球视野中,重获教育的勇气!
一、于洞见生命中,重获教育的勇气
这本书从一个教育思考者的生命叙事开始,张老师在书中谈到人生命中有很多特质,很多元素,一种是生出来的,一种是长出来的。书中谈到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他人——傻叔叔,谈到母亲、父亲、自己的童年经历和选择的道路。这是来自于家庭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来自于很自然的一种生活的教育。家人给予他的是一种善的教育,理解的教育,尊重的教育是善的范本教育。
回想从小到大接受的都是填鸭式的教育。在日常的教学和授课中,教师“重知识、轻能力;重练习、轻方法;重预设、轻转变”的情况比较严重,使得学生综合能力比较欠缺,眼睛只盯着和题干联系密切的知识点,不能拓展思路,不会从多方位多角度阐述。可能老师们也没有意识到要教会学生思辨,没有意识到要教会学生独立思考,只希望我们能答对题。久而久之就造成学生不想思考也不会思考的情况。
在教育孩子方面,几年前遇见了张老师的《父母改变孩子改变》《教育是慢的艺术》等书,深受其生命化教育的影响,我相比身边很多父母,少了焦虑多了等待,尽力做到尊重孩子,悦纳生命,发挥孩子的内在潜能。接下来我要把眼界放开,要有全球化的视野,全球择校、全球择业,尽己所能创造条件让孩子得到更好的发展。
在专业成长方面,我在不断地自我定位,通过阅读写作扎实理论基础,通过教育行走拓宽视野。在教育行走中,通过分享教育新理念与新方法,自我的眼界、境界与信念的一种碰撞与交流。彼此相互感动,不断地感知着生命的美好与教育的美好,并由此再出发,成为更积极地建设者。我从一个乡村教师,从井底之蛙跳出来,期待到更广阔的平台,拥有更丰富的人生体验。我于全球视野中,重获教育的勇气,期待遇见未知的自己!
这个学期再读《教育的勇气:张文质和青年教师的谈话》,我才发现,我所珍视的全部可以用一句话形容。这是一段美妙之旅。总有一天,读过的文字就像是遗失的记忆一般,全部都已忘却,唯独用美妙来形容我一次次的重读,方可明了。
当勇气不复存在,当日子重复且平静,甚至是对过去的坚持偶尔说一声再见,我不得不重读它。因为,在我的记忆里,它是一种精神的启发。最后,文末,张老师这样写着:“人还要活得久一点,梦想实现的概率要高得多。”我承认,对自我人生的规范有时会大于身体规划,但是,最后的一句话,隐隐约约告诉自己,当某些东西消失的时候,你才会注意到最初拥有它。
坚持就能成功。我想,每一个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念。每一个人都有着生活的世界。还有梦想的世界。我们需要身体喂养,还需要精神喂养。我在《小格局里的教育寻求——尺码相同》读到了“当你选择了你要做的事情,同时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总是会有峰回路转的时候。峰回路转,其实就是生活的常态,就看你能不能坚持,看你能不能在坚持的过程中,不断精进专业素养,去精进对生活的洞察力。一个人的自我变革,其实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得以真正的实现。”小格局,却有大胸怀。真正道出了坚持的重要作用。他这通俗易懂的话语里面,看上去如此简单,再细心阅读就明显感觉到不一般。最鲜活的是格局的开阔,寻求的力量,仿佛瞬间能够点醒成长中的人。最后,以一句问话“不知道我这样的表达,你们是不是也有共鸣?”倘若产生共鸣,当然是由于表达的妥帖。有的时候,美妙就是这样产生的,如此短小的句子,却时刻在我的心头回荡,恰似辽阔的天边出现的一抹抹彩虹一般,温暖而温馨。
当你经历过坚持,你总是会懂得,所谓的坚持就是一个人的自我变革。当你也经历了某种意义的路转,抑或者是峰会,甚至是一直在人生路上爬坡。你总是会被这样的文字打动。我思想的飞船,就是这样在时空和飞逝的清晨中穿越。我不曾见过张老师,可是,我仿佛见过张老师一般。我甚至想,您这句问话,让我对自己的坚持,看到了成长的意义。因为,成长的过程必定有着失败、沮丧、甚至是不甘,可是若要放大一个更大的格局里看,这又算得了什么。所谓的成长,不过就是所有这一切的浓缩和提炼。
无论天涯海角,何时何地,总是能遇到尺码相同的人。寄一轮明月,读到美妙至极,于春晖里驻足,寄一朵牡丹,送上祝福。感恩每一位成长的引路人,守住心中的一份平凡,平静亦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