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次见面
每当我打开《小学生之友》这本杂志时,总会想起我与《小学生之友》编辑部的叔叔、阿姨们的那次见面,想起叔叔送给我的那段话。
那是今年暑假,我和妈妈去南昌的小姨家玩。我听说《小学生之友》的编辑部就在南昌,心想:我从一年级开始就与《小学生之友》交上了朋友,同学们都和我一样喜爱《小学生之友》,如果我能与《小学生之友》的编辑叔叔阿姨们见见面,那该多好呀!于是,我就央求妈妈带我见见编辑部的叔叔阿姨、经不住我的死缠烂磨,妈妈终于答应了。
第二天,我和妈妈按照杂志上的地址,东打听西打听,好不容易才找到《小学生之友》的办公地点。
快见到编辑部的叔叔阿姨了,我激动的心情反而变紧张了:编辑部的叔叔阿姨们工作忙吗?他们的办公室漂亮吗?我们与他们素不相识,他们会不会接待我们?带着一大串的疑问,我踏进了《小学生之友》编辑部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整齐的书柜,几张办公桌,几台电脑,和我想象的完全两样。我想:编辑部的叔叔阿姨在这样普通的办公室里,却办成了适合低、中、高不同年段学生需要的“智力探索版”、“卡通游戏版”、“阅读写作版”三大类别。真是不简单呀!
正想着,编辑部的叔叔阿姨们就热情地与我们打招呼。当听说我们来自南康市实验小学时,他们很是高兴地说:“南康实验小学呀,到过,你们那儿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热情,还要谢谢你们对我们《小学生之友》的支持!”看到编辑部的叔叔阿姨们这样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我就像吃了颗"定心丸",一点也不拘束,和他们愉快地交谈起来。
我指着书桌上一大叠信件好奇地问李叔叔:“这些都是谁写给您们的信?”
“当然是一些像你们那么热心的小读者啦。一些有条件的读者还会向我们发送电子邮件呢。”李叔叔指了指身边的电脑告诉我。
“那您们每天都要看那么多信件,不累吗?”
“这是我们的工作,为了让《小学生之友》办得更好,让更多的小读者喜欢我们的杂志,我们辛苦一点,心里也是甜的。”
“那您们怎样审阅读者的来稿呢?”我好奇地继续问道.
“我们首先要根据读者的来稿按栏目进行分类,各个栏目的责任编辑就会对来稿进行筛选觉得好的就要仔细审阅。选好的稿子再根据的版面安排内容美术编辑还要根据各栏目的内容配图每一期的内容我们都要提前三个月编排好,这样才能让小读者们及时收到我们的杂志。”
“原来编好一本杂志这么复杂,编辑部的叔叔阿姨可真辛苦呀!”我想。
“那怎么样的来稿就能采用呢?”我干脆来个打破沙锅问到底.
“最重要的就是要符合该栏目的要求。就拿你们喜欢的‘青青园中葵’这个栏目来说吧,我们最感兴趣的是一些有童真童趣的习作,而不是那种道理说了一箩筐,却不能吸引人的文章."
“哦,难怪我上次写的《辫子的故事》能发表出来,原来就是符合童真童趣这点要求呀。”
“嗯。”我使劲地点头,又拿出自己的几篇习作向编辑叔叔请教。叔叔毫不推辞,认真地看了起来。一边看一边对我说:“这个词用得很恰当,这个句子写得蛮生动……”看完后,李叔叔又指着最后一段说:“结尾如果能再加上自己的想象,文章就更生动了。”我听了,拿起笔,在原文上修改好后,叔叔又仔细地看了一遍,对文章的几个标点符号作了调整。看到叔叔这样一丝不苟的样子,我不禁想:难怪《小学生之友》能办得这么成功,被评为“华东地区优秀期刊”、“首届中国优秀少儿报刊”,原来是有如此认真细致的编辑们呀!
要走了,叔叔又送了几本《小学生之友》珍藏版给我,还在其中一本《小学生之友》的扉页上题写了这样一段话:小怡婷,希望你在写作的天地里不断磨炼自己稚嫩的双翅。相信吧,终有一天,你会展开自己的双翼,在理想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和《小学生之友》编辑们的这次见面时间虽然那么短暂,但他们认真的工作态度,他们敬业的精神,却给我留下了难于磨灭的印象。而李叔叔送给我的这段话,定将激励我更加努力学习,更加勤练笔头,早日实现心中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