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读后感
洪战辉,多熟悉的名字!我慢慢地回忆着,在大脑的记忆库里搜寻着关于他的资料……对了,他的名字曾在我的一本书上出现过,当时我就在想这是一位多么了不起的大哥哥啊!今天我捧着《感动中国》这本书,再一次缓缓地咀嚼着这些关于洪战辉的故事……
12岁的洪战辉,面对的是怎样的一切:父亲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病,病发的某一天,他摔死了妹妹,并将哭喊的妈妈踹出门外。选择逃离的妈妈将整个家的负担全“丢”在了洪战辉的肩膀上……
这一切我连想都不敢想,可洪战辉却勇敢地直面这一切!他没有自暴自弃!他没有眼睁睁地看着这个家垮掉!这些年里他总是不断地对自己说:坚强一点,站起来!
在那些艰苦的日子里,洪战辉也受到过许多好心人的资助,但他总是设法谢绝。他深深地知道,生活的路非常漫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道路自己闯,别人能帮一时,但只有自己才能决定终生。十几年来,洪战辉既要每天照顾生病的父亲、弟弟和父亲捡来的小妹妹,又要利用少得可怜的时间断断续续地完成自己的学业;他既要下地种粮种菜,又要站街卖日用品卖学习用具……也许,是他所做的一切打动了上天,爸爸的病情稳定了,弟弟妹妹长得健康可爱,他自己还考上了大学!
坚强一点,站起来!当你受到打击或是遇到困难的时候,千万不要泄气。一定记得像洪战辉那样对自己多说几声“坚强一点,站起来!”而每当自己有了小小的成绩时也要像洪战辉那样记得给自己一个灿烂的微笑。
也许你会说:说说容易做做难啊!可是古今中外,象洪战辉这样无论多么困难都永不放弃的人不在少数啊!凿壁偷光读书的匡衡,卧薪尝胆的勾贱,从富家子弟变成落魄文人却终于写成《红楼梦》的曹雪芹,承受了耳聋的打击却终于写成了《 第九交响曲》的伟大音乐家贝多芬,从小失去父亲家庭贫困却自学成才的伟大文学家高尔基……他们也和洪战辉一样,曾经伤心过,害怕过,可最终他们凭着顽强的毅力,靠着永不放弃的信念,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让自己的人生变得那样绚丽多彩!
让我们回忆一下:小时,我们——父母掌心里的宝贝们在学走路的样子:“嗒!”一不小心,摔倒在地。爸爸妈妈总是赶忙来扶,可我们总是迅速地推开带着爱意的大手,口齿不清地说:“我,自己,来!”然后我们会用稚嫩的双手按在地上,肥嘟嘟的小腿收到自己的肚皮前,小屁股撅得高高的,一使劲站了起来。虽晃悠了几下,却终于站起来了终于学会了走路!
我们长大了,可是,我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了吗?我们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上学放学书包要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拎着;洗澡水要爸爸妈妈弄好;每天晚上书包要爸爸妈妈来帮忙理好。每天都在爸爸妈妈的催促下,才好不容易完成作业,更别提为父母分担家务了!到了学校,我们也总是贪玩,不是预习没做好,就是上课开小差;不是作业没完成,就是听不懂也不记着问;不是玩闹过头打起了架,就是考试不过关还只怪老师出题太难……我们小时候的那股劲到哪儿去了?是怪爸爸妈妈太过宠爱了?还是他们的教育方法有问题?也许两者都有吧。
现在,我们应该知道了,人生的路还长着呢!爸爸妈妈和老师不会扶着我们走一辈子的,这样那样的困难会不期而至。想一想,当我们遇到哪怕像洪战辉那样的困难的十分之一,我们能够克服吗?我们还能微笑吗?还能对自己说一声:“坚强一点,站起来吗?”
从现在起,我们不能再绕着难题走了, 我们更不能一遇到难题就找父母了……让我们向洪战辉学习吧,从“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开始,在家里我们要学会为父母分担家务,在学校我们要学会攻克难题,学到真本领。只有这样,人生之路上,不管我们碰到怎样的困难,我们都会和洪战辉一样,给自己一个灿烂的微笑,对自己说一声“坚强一点,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