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作文
繁华深处——心中不禁涟漪泛起,思维在某一个瞬间穿透过往:在岁月的洪波奔腾呼啸之后,是大浪淘尽,洗尽铅华。
午夜霓虹星点,白天车海亘绵,繁华却有着庭院深深深几许的寂寞。寂寞不是孤独。有一种寂寞是身处高处无人共享媚然的月的清光,有一种寂寞是吟咏诗赋却无人同喝“妙哉”的心的绝响。披上繁华的外衣,将寂寞藏在心底……不,我分明看见有什么闪着微弱的光,渐渐明亮,刺眼!——是感恩。
无须繁华的外衣,那只是宿命不堪一击的饰品,惟有感恩之心,是人性至真至纯的情感。
东汉末年,三国鼎立,草庐之中,诸葛先生为报主上知遇之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当权利与地位摆在面前,诸葛仍视其为过眼云烟,一心辅佐。——穿越这繁华与浮躁的,是感恩之心。
而能拥有名誉与地位的,却未必能拥有感恩的心。拿破仑,征战沙场,终于夺得一切繁华,却对妻子说:“我这一生从来没有快乐过。”——没有感恩之心,当繁华的水珠折射出的幻象破灭之后,人,只剩下空洞的肉体,灵魂是不会快乐的。
相反,肉体上倍受摧残的海伦·凯勒却说:“我是幸福的。我把别人看见的光当成自己的太阳,把别人听见的声音当成自己的交响乐,把别人微笑的嘴角当成自己的幸福。”——尽管处境艰难,与繁华无缘,心怀感恩,就能得到幸福。
我不由想起杜拉斯,一个15岁就陷入无望爱情的女孩,自残身体,靠酗酒和写作维持生命。她的眼睛如此美丽,因为美丽而过早地凋谢。或许,是少了一点感恩吧。
坐上火车,离开这喧嚣的城市,看着对面铁轨上,也停着一列,一张张或许再也不会相见的面孔,偶然地邂逅。淡定的心境,感恩的心——火车缓缓启动。
一些人在你生命的列车上,出现了,又消失了,另一些人在你生命的列车上,出现了,停留了很久,然后,也消失了……人生本是如此,与其悔恨无奈,烦躁抱怨,不如以一颗感恩之心坦然而淡定地笑看云卷云舒。
火车停在小村庄。喜欢看那静谧的夜色中若隐若现的农家灯火,渺远,神秘。躺在麦田,星星在头顶的天空,而我,在天空下选择梦境——以为自己趋于成熟,有意无意将故园和与故园有关的事忘却,或能记起却不愿记起……耳边传来父辈们讲述往事的声音……其实,身处繁华,为何逃避,只是,莫忘记,繁华深处是感恩。
繁华迷离双眼,而只要心怀感恩,就能穿越表象,进入繁华深处,灵魂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