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日子是长极了的。
长长的白日,一个小城中,老年人不是向太阳取暖就是在打瞌睡,少年人在校里却“身在曹营心在汉”。
天上的白日慢慢地移着,炊烟似的云,存心拖延地挪着。
然后……然后下课铃胡乱地响了。
日长飞絮轻。
书上的时代却金戈铁马,鲁迅轻轻叹息:“我不愿意他们因为要一气,都如我辛苦辗转而生活,也不愿意都如别人的辛苦恣睢而生活。
他们应该有新的生活,为我们所未生活过的。”
窗外,什么人家的风筝脱线了,各处便都有人仰了头望到天空,小孩子都大声喧嚷,拉着大人的衣衿索要风筝。
鲁迅先生,这样的太平日子,可是你所希望的?
校园内还开着夏末的花儿,浅粉色、浅紫色的,轻轻落在枝头。
头顶上的树木早已亭亭如盖,耀闪着的米色阳光,轻轻巧巧穿过叶隙,飘落在地,和风一吹,摇碎了一地的光影。
两个女孩子手牵着手,应和着那一地光影,不住地跳跃着。
个子高挑些的,别过脸来,笑出一双小酒窝,“先生今日夸赞我写作又有长进了!”另一个辫子长些的,笑语呢喃:“试卷发下来了,我同过去比长了五分呢!”
笑从双脸生。
书页彼端的香菱,只能向黛玉讨教诗文写法,却两眼鳏鳏直到天亮。
而黛玉却责怪宝玉将闺房笔墨传了出去:“你真胡闹!且别说那不成诗,便是成诗,我们的笔墨也不该传到外头去。”
我曾不止一次思虑过,若香菱与我同龄,她可还会幼时叫人贩子讨了去,可还会只能向大观园中姐妹讨教,可还会一世“身若逐波萍”?
香菱,这样的和煦日子,你可安心?
抛却他们是否满意,我却再不愿使他们失望。
我感激我所处的盛世,此盛世不止“心存泰安愿”,它教这时代国泰民安。